EN
https://www.gov.cn/

我國互聯網診療收費、鼓勵仿製的藥品目錄等新規將出臺

2019-06-05 21: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屈婷)根據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備受關注的互聯網診療收費和醫保支付、鼓勵仿製的藥品目錄等15項新規將在年內相繼出臺。

其中,6月底前需完成鼓勵仿製的藥品目錄的發佈等,9月底前需完成制定互聯網診療收費和醫保支付的政策文件等。

另外,涉及醫療、醫保、醫藥的21項具體工作年內要“落地見效”,包括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支持社會辦醫、推進高值醫用耗材改革、加強癌症防治等。

網約護士、互聯網醫院、線上健康管理……去年,我國出臺了規範“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多項新規,互聯網診療行為獲得快速發展,發揮了實體醫療的補充作用,讓醫療服務更加便民惠民。但是,對互聯網診療行為制定相應的醫保和價格政策一直在探索中。

在此前“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司大數據辦處長唐勇林説,“互聯網+醫療健康”要實現可持續發展,需要探索合理的定價、合理的分配和合理的分擔,讓醫生、患者、醫院、企業等幾個方面都能受益。

隨著醫改持續深入以及社會老齡化的發展,我國實行鼓勵新藥創制和鼓勵仿製藥研發並重的原則,推動實現從制藥大國到制藥強國的轉變。去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改革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見》提出,要促進仿製藥的研發。

記者從國家衛健委了解到,6月底前發佈的鼓勵仿製的藥品目錄是第一批,將引導企業研發、註冊和生産臨床及公共衛生安全急需的仿製藥。2020年起,每年年底前發佈鼓勵仿製的藥品目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