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價!降價!總理12天兩度關注水果價格

2019-06-05 22:53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部分水果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已經引起中央高層的關注。總理12天內兩度提到水果價格問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抓好農業生産,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會議同時提出,要保障水果蔬菜等供應,穩定價格水平。

5月24日至25日,李克強在山東考察途中,臨時停車走進一家水果店,詢問水果漲價情況和原因,他叮囑隨行的地方和部門負責同志説,現在市場供求總體平衡,要關注部分關係群眾日常生活的産品價格變動情況,採取適當措施,保障供應充裕、價格合理。

最近幾個月,水果價格持續上漲。據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監測,5月份,鴨梨、富士蘋果、巨峰葡萄、香蕉、菠蘿和西瓜6種水果批發均價為7.55元/公斤,環比上升19.4%,同比上升34.5%。

現在,有好消息來了,隨著應季水果批量上市,多種水果降價啦!

來看看官方數據:

據農業農村部數據,6月5日,重點監測的7種水果平均價格為8.16元/公斤,比昨天下降2.4%。其中,在農業部重點監測的60個國內鮮活農産品中,鴨梨和西瓜降幅居前,分別下跌6%和4.6%。

商務部5日當天也發佈信息稱,近期隨著氣溫回升,應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種水果價格呈回落態勢。據了解,近期山東櫻桃、河北香瓜和油桃、廣東荔枝等正在批量上市,多地水果價格普遍顯著回落。

以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為例,昨日紅燈櫻桃、京欣西瓜、妃子笑荔枝平均批發價格分別為每公斤23元、2.6元和16元,較5月初價格分別回落48.9%、46.9%和42.4%。

我國是水果第一生産大國和消費大國,2018年全國水果總産量約2.57億噸,進口水果約552.7萬噸。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5日指出,我國水果生産品類豐富,産需大體平衡,常年生産供應有保障,完全能夠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需求。4、5月是水果供應的淡季,價格通常會出現季節性上漲。今年水果價格,特別是蘋果、梨等品種受短期供求變化、天氣等因素影響波動幅度較大,預計後期價格將隨著應季水果批量上市逐步回落至合理區間。

商務部表示,將繼續加強市場監測,指導各地積極推動産銷銜接,切實保障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供應。

兩天前,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最近水果價格漲幅大主要是因為蘋果、梨主産區去年春季遭受倒春寒天氣,減産幅度較大,加上今年春季南方荔枝等部分熱帶水果減産,市場青黃不接導致水果價格持續走高。後期隨著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預計水果價格將總體回落。

韓俊認為,總體來看我國農産品供給有保障,食品價格上漲可控。糧棉油糖等大宗農産品生産形勢好、庫存足、價格穩,蔬菜、水産品等鮮活農産品供給充裕。(梁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