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強調進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2019-06-06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記者 葉昊鳴)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當前防汛抗旱工作彙報,強調防汛抗旱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會議強調,現在已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旱任務艱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加強國家防總統一指揮,各地要層層壓實已確定的屬地責任、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各部門要銜接有序、形成合力。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多年防災減災實踐證明,防汛抗旱工作實行行政首長責任制是成功和有效的制度安排。多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各相關部門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參與下,我國取得了抗洪鬥爭的重大勝利,戰勝了多次超強颱風和特大乾旱災害,確保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國民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有效減輕了災害損失。

如何避免在防汛抗旱的過程中相關部門或行政官員失職瀆職?近日國家防總印發的《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關於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的通報》中明確指出,對因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依紀追究責任。同時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將視情節和危害後果予以不同程度地追責問責,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會議強調,要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做好資金、物資、搶險隊伍等準備,科學調度防洪工程,確保大江大河、重點水庫等安全度汛,嚴密防範山洪、泥石流、滑坡、颱風和城市內澇災害。排查病險水庫、地質災害等隱患,做好轉移避險預案。

據相關部門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呈“南多北少”分佈。主汛期長江中下游、珠江和太湖流域可能出現較重汛情,西北地區東部等地可能出現階段性乾旱,登陸我國的颱風強度可能偏強。“防汛抗旱防颱風形勢複雜嚴峻,切不可掉以輕心。”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説。

會議還強調,要指導旱區做好應對方案,落實抗旱措施,保障生産生活用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