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農産品供給、強化工業固廢産生者責任……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討論了這幾件大事

2019-06-06 15:2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抓好農業生産、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發揮“雙創”支撐就業的作用、強化工業固廢産生者責任。6月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討論了若干項惠及社會民生的大事。

6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按照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的措施;部署抓好農業生産、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要求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背景下,常務會議單獨將農業生産、保障農産品供給拿出來説,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保障農産品供給是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重要物質基礎;另一方面,穩定農産品價格是穩預期的重要保障,尤其是應對今年4月~5月以來,部分農産品價格上漲過快的現象。”

保障農産品供應,穩定價格水平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抓好農業生産、保證農産品充裕供給,是穩物價、穩預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礎,對應對當前複雜形勢、促進擴大消費、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從具體措施來看,首先是要抓好糧食夏收和收購工作,加強夏種夏管,夯實秋糧生産基礎。針對今年草地貪夜蛾等病蟲害危害較大情況採取有力措施加強防治。其次,抓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和生豬生産恢復工作,鼓勵補欄增養。加強禽肉、牛羊肉等生産,多舉措增加肉類供應。第三個方面則是抓好大豆等油料生産,保障水果蔬菜等鮮活農産品供應,穩定價格水平。

近日,據央視網消息,從農業農村部獲悉,最近,部分農産品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上漲,比較突出的是水果、豬肉和雞蛋。

針對部分農産品價格上漲的情況,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表示,水果價格漲幅大主要是因為蘋果、梨主産區去年春季遭受倒春寒天氣,減産幅度較大,加上今年春季南方荔枝等部分熱帶水果減産,市場青黃不接導致水果價格持續走高。

此外,韓俊指出,豬肉價格上漲則是去年8月以來非洲豬瘟疫情與週期性因素疊加,導致育肥豬和能繁母豬存欄持續下滑,導致市場供給階段性偏緊。

值得關注的是,同樣在6月5日當天,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負責人就近期水果價格波動問題發表了談話。

該負責人指出,我國是水果第一生産大國和消費大國,2018年全國水果總産量約2.57億噸,進口水果約552.7萬噸。我國水果生産品類豐富,産需大體平衡,常年生産供應有保障,完全能夠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需求。

“4月、5月是水果供應的淡季,價格通常會出現季節性上漲。今年水果價格,特別是蘋果、梨等品種受短期供求變化、天氣等因素影響波動幅度較大,預計後期價格將隨著應季水果批量上市逐步回落至合理區間。”該負責人説。

強化工業固體廢物産生者責任

除了抓好農業生産、保證農産品充裕供給以外,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草案強化工業固體廢物産生者的責任,完善排污許可制度,要求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系統。會議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隨著全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的全面啟動,國家對於固廢污染的治理力度在逐步加碼。

5月13日,生態環境部會同“無廢城市”建設試點部際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在廣東省深圳市全面部署“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

當天,“無廢城市”建設試點部際協調小組副組長、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指出,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的具體行動。

“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委員會主任委員杜祥琬介紹,據統計,我國目前各類固體廢物累積堆存量約600~700億噸,年産生量近100億噸,且呈逐年增長態勢。如此巨大的固體廢物累積堆存量和年産生量,如不進行妥善處理和利用,將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對資源造成極大浪費,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

與此同時,杜祥琬還指出,“無廢社會”建設的經濟效益巨大,到2030年,我國主要“城市礦山”的回收價值可達2.14萬億元,鄉村廢物的資源化利用産生投資效益3.97萬億元,重點工業固體廢物資源化經濟效益1.35萬億元。(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