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放寬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有助於提高金融機構貸款積極性

2019-06-06 15:25 來源: 中國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為進一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確定了把“雙創”引向深入的措施。其中包括引導金融機構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和綜合成本,將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從不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2個百分點放寬到3個百分點。鼓勵風投、創投加大對“雙創”的支持力度。支持創業孵化機構、創投企業發債融資。

對此,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指出,“雙創”是從供給側發力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對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增加就業有重要意義。金融機構應基於服務實體經濟的職責,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必要支持。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今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提高到3%。而3月13日銀保監會發文,將‘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提高到3%。少了‘普惠型’3個字,覆蓋面更廣了。”

但更重要的是落實,無論是監管還是銀行都應該在理念和行動上真正地提高不良率容忍度。與此同時,應放開對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的管制。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對商業銀行而言,不良率容忍度放寬後會增加商業銀行,特別是基層網點對小微企業貸款的積極性,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特別是創新型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同時,要採取綜合措施切實降低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除了進一步在信貸方面加大支持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利用先進的金融科技來提高風控能力和風控效率,特別是要創新多元化的金融服務來滿足不同層次的小微企業對金融服務的需要。

在鼓勵風投創投加大對雙創的支持力度,支持創業孵化機構創業發債的融資方面,溫彬表示,要進一步加大直接融資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小微企業特別是創新型小微企業本身具有信用風險較高、缺少足夠的擔保抵押物的特點,因此應該更好地發展風投、創投,包括私募基金等股權、債權融資工具,有助於降低小微企業的杠桿率,使其更好獲得資金的支持。(彭揚 見習記者 王舒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