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G商用將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06-07 08: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G商用將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訪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

問:工信部6月6日向中國電信等4家企業發放了5G商用牌照,有什麼意義?

答:工信部正式向4家企業發放5G商用牌照,是信息通信業的一件大事,標誌著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在我國移動通信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5G正式商用與我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征程形成歷史性交匯,必將有力促進信息通信産業的繁榮進步,必將有力推動網絡強國建設,必將有力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問:5G商用將産生哪些重要影響?

答:移動通信每10年演進升級、代際躍遷。5G以全新網絡架構,數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級的傳輸時延和億萬級的連接能力,開啟萬物泛在互聯、人機深度交互、智慧引領變革的新征程,5G商用將對我國經濟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一是新基礎。5G將構築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匯聚集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打通信息大動脈。人類社會的生活生産活動將進一步移植架構在新型基礎設施之上,進而加快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進程,推動社會生産力再次躍升。

二是新動能。5G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交織並進,與實體經濟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的融合應用,為設備賦智、為企業賦值、為産業賦能,加快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創新。5G高科技、高投入、高回報,溢出效應十分顯著,每投入1個單位,將帶動6個單位的經濟産出,形成數字經濟的聚寶盆。

三是新空間。從人人互聯到萬物互聯,從大眾消費到生産製造,從物理世界到數字世界,5G與多領域深度融合,將大幅拓展科技創新的空間、網絡融合的空間、製造業轉型的空間。

問:作為行業管理部門,工信部將如何推進5G商用發展?

答:一是推動5G商用部署。本著集約建網、綠色建網的原則,統籌推進5G網絡部署,深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努力建成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全球領先的5G精品網絡,促進5G網絡與4G網絡協調發展。發揮需求牽引、投資拉動的關鍵作用,發展壯大5G産業,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二是推動5G融合應用。推動5G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持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現代農業、智慧能源等應用突破,構建可複製、可推廣的融合應用推進機制,繁榮數字經濟。推動5G在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領域深度應用。

三是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推動國內外企業積極參與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共同分享5G發展成果。加強5G行業管理、安全保障、資源配置、應用推廣等方面的政策協同,促進5G創新發展。深化5G標準制定、技術研發、産業協同、數字治理等方面的國際合作,共同維護5G發展良好生態。

問:您對5G商用還有哪些期望?

答:5G商用,是站在移動通信大國這個巨人肩膀上的。移動通信事業的繁榮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信息通信人的拼搏努力和開拓進取,離不開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和支持。

5G是一個新事物,商用初期,在終端體驗、網絡覆蓋、業務應用等方面需要一個探索過程,難免出現一些問題,需在技術改進、市場競爭、應用實踐中不斷完善、走向成熟。希望社會各界給予包容支持,推動我國5G産業不斷邁向新高度。(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