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好“前門”增加有效投資 疏堵結合防範債務風險——專家詳解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新規

2019-06-11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開好“前門”增加有效投資 疏堵結合防範債務風險——專家詳解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新規

申鋮、孫現富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亮出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管理的新規。

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新規將進一步健全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推動地方政府規範舉債融資的“前門”開大開好,有利於增加有效投資,促進宏觀經濟良性循環,提升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可持續性。

具體來看,通知從支持做好專項債券項目融資工作、進一步完善專項債券管理和配套措施、依法合規推進重大公益性項目融資、加強組織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關工作要求。

“總體上看,此次發佈的新規是財政貨幣政策協調發力的體現,有助於促投資、穩增長、防風險。”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説。

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新規有助於正面引導地方政府履職盡責,依法合規做好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用改革的方法開大開好地方政府規範舉債融資的“前門”。

“此前,地方上對專項債券資金的用途還存在一定的顧慮和疑惑。新規更加明確了資金用途,更加厘清了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將推動依法依規通過市場化融資解決項目資金來源。”國家發改委投資研究所投融資室主任祁玉清説。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8000億元。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累計發行14596億元,其中新增專項債券8598億元,新增債券主要用於在建項目建設。

“在新規發佈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將更加規範、成熟,有利於增加地方有效投資、推動經濟平穩增長。”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説。

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公益性項目資本金是新規的一大亮點。

“這一舉措解決了很多重大項目建設缺乏資本金的問題,有助於保障國家一些大的交通設施、重大項目建設如期完成。”趙全厚説,新規還鼓勵多渠道籌集重大項目資本金,綜合施策進一步支持穩定增加有效投資。

專家分析認為,通知的發佈還將推動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更加完善,疏堵並重將“開大前門”和“嚴堵後門”協調起來,進一步助力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防範,加快建立健全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逐步形成覆蓋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各個環節的“閉環”管理體系。

在祁玉清看來,新規依然體現了對地方政府債務嚴管的態度。比如,區分不同類型情況,分類合理明確金融支持標準;從嚴設定政策條件,嚴禁利用專項債券作為重大項目資本金政策層層放大杠桿等。

“此次發佈的政策中最關鍵一條就是不增加隱性債務,這是所有工作開展的基礎和底線。”喬寶雲説,通過“嚴堵後門”絕不放鬆,“開大前門”更加規範明確,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將會更好地被防範和化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