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信用監管、通關便利:國務院常務會打出高水平開放“組合拳”

2019-06-12 22:0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新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三項工作——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通關便利化和進出口多元化,主題各不相同其實卻有一個共同目的,即推動高水平開放、實現經濟平穩運行。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決定進一步推進通關便利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要求更大力度對外開放,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是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多項任務的進一步細化。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我國有上億市場主體,而且還在不斷增加。把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進經濟平穩增長的關鍵所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發展軟環境。其中一項任務就是要推行信用監管和“互聯網+監管”改革。

此外,報告要求,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佈局,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而“促進外貿穩中提質”的具體做法就包括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和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

以推進通關便利化和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來實現高水平開放,其意圖是顯見的。為什麼説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也有同樣用意?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今年達到100%

總體來看,面對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和中美貿易摩擦,我國外貿運行仍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4.1%。其中,出口6.5萬億元,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增長1.8%。

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前4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4%,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國務院常務會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相關部門積極推進通關便利化,取得明顯成效。截至今年5月,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已提前實現比2017年壓縮一半的目標,通關成本顯著降低。

可以説,口岸營商環境的優化是此前一段時間我國外貿運行穩定,對衝了外部環境影響的重要原因。

下一步,會議指出,要按照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一是繼續簡化一體化通關流程,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年底前做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

二是進一步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年底前對除安全保密等特殊情況外的監管證件,提前一年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

三是各地要抓緊公佈口岸經營服務企業操作時限標準,提高口岸作業效率。強化口岸收費目錄清單管理,落實降費措施,兌現承諾,強化責任,並依法查處壟斷收費行為。

外貿運行雖穩但仍有值得深謀之處。例如儘管總體份額在下降,但我國貨物出口仍主要集中于發達國家。

從今年前5個月的情況看,歐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1.9萬億元,增長11.7%。東盟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與東盟貿易總值為1.63萬億元,增長9.4%。美國為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美貿易總值為1.42萬億元,下降9.6%,佔我外貿總值的11.7%。

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9%,高出全國整體增速4.9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28.8%,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

國務院常務會指出,以企業為主體,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有利於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和經濟平穩運行。

因此,要積極推進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和區域貿易協定。研究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鼓勵企業完善國際營銷網絡,推動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産品出口。積極增加進口。促進進出口平衡穩定健康發展。

完善社會信用體系是駕馭全球化新格局的迫切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信用監管”,要求推進“雙隨機、一公開”跨部門聯合監管,推行信用監管和“互聯網+監管”改革,標誌著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正式確立。

國務院常務會這樣闡釋“信用監管”的重要性:信用是市場主體安身立命之本。深化“放管服”改革,簡政放權要堅持不懈,公正監管必須落實到位,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開。加強信用監管是基礎,是健全市場體系的關鍵,可以有效提升監管效能、維護公平競爭、降低市場交易成本。

未來,信用監管如何發揮長效機制,國務院常務會提出了三條具體要求。

一要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標識,依法依規建立權威、統一、可查詢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並依法互通共享,打破部門壟斷和信息“孤島”。對能共享的信息不得要求市場主體重復提供。推廣信用承諾制,對相關行政許可事項,申請人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並提交有關材料的,應予即時辦理。

二要用好失信聯合懲戒這把“利劍”。規範認定並設立市場主體信用“黑名單”,強化跨行業、跨領域、跨部門聯合懲戒,對失信主體要堅決依法依規懲治直至逐出市場。結合“雙隨機、一公開”,大力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按市場主體信用情況確定合理的分類抽查比例和頻次。

三要推進“互聯網+監管”,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對失信行為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提高監管及時性、精準性、有效性。維護信用信息安全,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嚴肅查處違規洩露、篡改或利用信用信息謀私等行為。

那麼,為什麼説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對於高質量開放有重要意義?

事實上,兩個陌生人更便捷有效地開展合作和交易,需要一套有效的社會信用體系。更通俗地講,你有好的信用記錄,就更容易獲得對方的信任和合作機會。反之,對於已公佈的全國經營異常名錄上的500多萬戶實有市場主體,人們總是會在合作前打上深深的問號。

有效的社會信用體系,能夠降低交易成本,在跨境貿易中,也就意味著降低了非關稅壁壘。

構建社會信用體系對跨境貿易的意義,早前印發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有更加全面的解釋。

上述綱要指出,完善社會信用體系,是深化國際合作與交往,樹立國際品牌和聲譽,降低對外交易成本,提升國家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必要條件,是推動建立客觀、公正、合理、平衡的國際信用評級體系,適應全球化新形勢,駕馭全球化新格局的迫切要求。

可見,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推進通關便利化和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上就高水平對外開放打出的“組合拳”。(記者 盧夢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