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貨幣政策調控靈活度進一步增強

2019-06-13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月份人民幣信貸環比回升,專家認為——
央行貨幣政策調控靈活度進一步增強

當前,M2、社會融資規模及信貸等金融數據整體平穩,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預計央行一方面會繼續使用數量型貨幣政策,保持金融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有望再次啟用價格型貨幣政策,引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行

6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末,廣義貨幣(M2)增速平穩,同比增長8.5%,增速與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2個百分點;5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1.4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4466億元;當月人民幣貸款增加1.18萬億元,同比多增313億元。

“對二季度總體信貸投放不應過於悲觀。”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5月份經濟信貸需求較4月份有所恢復,央行穩增長政策效果逐漸開始顯現。

在一季度人民幣信貸放量增長之後,4月份人民幣信貸因季節性因素略低於預期,使得部分市場人士對二季度整體信貸投放預期較為悲觀。此前,部分市場人士認為,一季度的放量增長“透支”了今年的信貸額度,預計二季度信貸投放將較為乏力。

從5月份的情況來看,信貸增長環比回升,整體態勢較為平穩。此前,央行貨政司司長孫國峰表示,信貸需求仍比較強,從供求兩端來分析,未來貨幣信貸會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5月份,M2同比增長8.5%,增速相對穩定。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看來,M2增速維持相對穩定主要受兩方面的綜合影響,一方面,信貸增量反彈以及積極的財政政策推動M2增速向上,另一方面,外部不確定性又可能拖累M2增速回升,兩者對衝作用下使得M2增速與上月持平。

業內專家認為,當前信貸增長中的結構性問題仍要重視。陳冀認為,5月份信貸雖然季節性環比回升,但仍體現出實體經濟存在運行壓力。從結構上看,5月份,居民中長期貸款增長4677億元,高於近兩年同期。而非金融企業中長期貸款單月增長僅252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031億元大幅少增。

對於未來貨幣政策走向,陳冀認為,貨幣政策逆週期定向調節仍有必要,且調節力度應適時加大。目前,貨幣政策維持穩健、鬆緊適度的基調,然而國內實體經濟的壓力、外部不確定性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這兩方面的因素使得適時加大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仍有必要。考慮到貨幣政策執行的效果,以及一段時間以來央行貨幣投放的主要方式,定向精準滴灌仍是逆週期調節的主要方式。

“我們認為後續貨幣政策判斷不宜過於偏松,匯率、通脹壓力也是央行的重要考慮點。”明明表示,雖然穩增長的需求長期存在,但從後續貨幣政策的角度説,央行目前政策行動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總體呈現出一種偏中性的態度,將更多的呈現結構化、定向化的特徵。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則認為,總的來看,當前M2、社會融資規模及信貸等金融數據整體平穩,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隨著全球14家央行宣佈降息,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鴿派”,我國央行貨幣政策調控靈活度將進一步增強,預計央行一方面會繼續使用數量型貨幣政策,通過加大公開市場操作力度、定向降準等保持金融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有望再次啟用價格型貨幣政策,即通過調降OMO、MLF、T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同時逐漸建立從政策利率向市場利率傳導的有效機制,有效引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行。(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