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2019-06-20 21:1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為培養時代新人奠基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推進普通高中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進行了系統設計和全面部署。這是新世紀以來國務院辦公廳出臺的第一個關於推進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綱領性文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指導意見》出臺的背景是什麼?如何理解《指導意見》的總體思路?如何把握《指導意見》的主要目標、改革任務和主要措施?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教育部有關負責人。

1.社會各界對新時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十分關注,請介紹一下《指導意見》出臺的背景。

答:普通高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人才培養中起著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辦好普通高中教育,對於鞏固義務教育普及成果、增強高等教育發展後勁和提高國民整體素質具有重要意義。《指導意見》出臺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背景。

一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圍繞立德樹人設計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等,並強調要促進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這為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時,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制訂出臺相關政策措施,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二是普通高中教育發展進入了新階段。新世紀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普通高中教育快速發展,普及水平顯著提高,截止2018年底,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88.8%,比2012年提高了3.8個百分點,初中畢業生升學率達到95.2%,比2012年提高了6.8個百分點。普通高中教育的整體辦學水平也得到了逐步提升,已經進入到以內涵發展、提高質量為重點的發展新階段。但是,當前普通高中教育還存在著素質教育實施不全面、片面應試教育傾向嚴重、唯分數唯升學率評價教育質量等突出問題,亟需通過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以破解和應對。

三是面臨多維改革同步推進的新任務。當前,普通高中教育正處於普及攻堅、課程改革、高考綜合改革三項重大改革同步推進的關鍵時期。普及攻堅提出要進一步提高普及水平,實現有質量的普及;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提出要努力培養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念、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發展學生核心素養;高考綜合改革提出要探索“兩依據、一參考”的錄取模式,對普通高中學生選課走班、教學組織、綜合素質評價等提出了新要求。這些新任務迫切需要通過深化改革,著力破解當前面臨的體制機制性障礙,確保各項改革能夠有效銜接、協同推進。

2.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這次改革的總體思路十分明確,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教育大會部署,著力深化育人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具體來説,主要體現在“三個堅持”。

一是堅持正確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二是堅持改革創新,著力破解體制機制障礙。針對普通高中教育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高考綜合改革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從育人體系、課程教學、學生指導、考試招生和條件保障等育人關鍵環節著手,健全機制、完善政策、明確要求,保障改革目標的實現。

三是堅持統籌協調,注重各項改革的銜接。統籌高考綜合改革、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和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等各項改革發展任務,充分調動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學校和社會等各方面的積極性,注重校內校外相結合,形成多方參與、協同推進的育人合力。

3.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指導意見》提出了1個總體目標和6個具體目標。1個總體目標是:到2022年,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進一步完善,立德樹人落實機制進一步健全。6個具體目標包括:一是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全面實施;二是適應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教育教學改革深入推進;三是選課走班教學管理機制基本完善;四是科學的教育評價和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建立;五是師資和辦學條件得到有效保障;六是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以上主要目標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關於要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的重要講話精神,體現了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對人才培養的總體要求,結合普通高中教育實際,突出普通高中育人關鍵環節,注重統籌謀劃、系統設計,目標的達成能夠有效保障育人方式改革取得實效,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4.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點任務是什麼?

答:《指導意見》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結合我國普通高中教育實際,適應深化課程改革和推進高考綜合改革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進行了整體設計。主要包括六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構建全面培養體系,進一步突出德育時代性、強化綜合素質培養、拓寬綜合實踐渠道和完善綜合素質評價,增強學生綜合素質。二是優化課程實施,全面實施新課程新教材、完善學校課程管理,落實好國家課程方案。三是創新教學組織管理,有序推進選課走班、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和優化教學管理,滿足學生不同發展需要,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四是加強學生發展指導,注重指導實效和健全指導機制,著力提高學生在選修課程、選考科目、報考專業和未來發展方向等方面的自主選擇能力。五是完善考試和招生制度,規範學業水平考試、深化考試命題改革和穩步推進高校招生改革,發揮考試招生的育人導向功能。六是強化師資和條件保障,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改善學校校舍條件和完善經費投入機制,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和條件。

5.《指導意見》在加強和改進普通高中德育工作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和措施?

答:《指導意見》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把“突出德育時代性”擺在了構建全面培養體系的首要位置,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進一步完善德育體系,具體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一是突出思想性,要求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的思想情懷;二是體現針對性,提出了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加強學生品德教育,幫助學生養成良好個人品德和社會公德;三是增強操作性,明確了落實舉措,要求結合各地各校實際制定德育工作實施方案,突出思想政治課關鍵地位,充分發揮各學科德育功能,積極開展黨團組織活動和主題教育、儀式教育、實踐教育等活動。

6.深化課程教學改革是推進育人方式改革的關鍵,《指導意見》在這方面提出了哪些新舉措?

答:2017年底,教育部頒布了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各學科課程標準(2017年版)》,目前已完成新教材的編寫修訂工作。為確保2022年前全面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深化課程教學改革,《指導意見》從三個方面提出了要求:

一是健全新課程實施機制。組織開展國家級示範性培訓和校長教師全員培訓,並通過實施中西部貧困地區新課程專項培訓和遴選新課程培訓基地校、新課程新教材實施示範區示範校等,切實加大對貧困地區和薄弱學校的支持力度,著力提升新課程實施水平。

二是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從轉變教與學的方式、改進實驗教學和提高作業設計質量等方面,大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積極探索基於情境、問題導向的互動式、啟髮式、探究式、體驗式等教學方式,認真開展好驗證性實驗和探究性實驗教學,積極推廣應用優秀教學成果,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三是規範課程教學管理。針對一些普通高中存在的開不齊開不足課程、壓縮課時、搶趕教學進度、超課標教學、日常測試頻繁和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等突出問題,從加強課程實施監管、嚴格學分認定管理和強化教學常規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強化了市、縣監管責任和學校主體責任,確保學校合理安排三年各學科課程,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藝術、綜合實踐活動和理化生實驗等課程,並嚴格執行教學計劃。

7.《指導意見》提出要有序推進選課走班,對此如何理解?

答:新一輪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的最大特點是增強了學生學習的選擇性,這符合因材施教原則,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同時,這也需要改變傳統的教學組織方式,推進選課走班。由於我國普通高中教育發展區域、城鄉和校際差距較大,特別是從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情況來看,一些學校還存在校舍設施資源不足、師資緊張和教學組織管理不健全等問題,為此,實施選課走班既要依據學科人才培養規律、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和學生興趣特長,又要堅持實事求是,充分考慮各地各校的實際情況和辦學差距,因地制宜、有序推進,不搞“一刀切”。

此外,《指導意見》還就如何構建規範有序、科學高效的選課走班運行機制,以及強化班級管理和加強集體主義教育等,提出了指導性意見。

8.為什麼強調要加強學生發展指導?有何具體措施?

答:從高中學生的特點看,這個年齡段正處在從未成年走向成年、初步選擇未來發展方向的特殊階段,是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從課程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來看,學生在學習和考試方面面臨更多的選擇,都迫切需要有針對性地給予指導。對此,《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重點加強對學生理想、心理、學習、生活、生涯規劃等方面指導,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理想信念、正確認識自我,更好適應高中學習生活,處理好個人興趣特長與國家和社會需要的關係,切實提高學業規劃和生涯規劃能力。

《指導意見》還從四個方面對健全指導機制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各地要制定學生發展指導意見,指導學校建立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加強指導教師培訓。二是普通高中學校要明確學生發展指導機構,建立專兼職相結合的指導教師隊伍,通過學科教學滲透、開設指導課程、舉辦專題講座、開展職業體驗實踐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指導。三是高校應以多種方式向高中學校介紹專業設置、選拔要求、培養目標及就業方向等,為學生提供諮詢和幫助。四是注重利用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各種社會資源,拓寬指導渠道,推動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指導機制。

9.《指導意見》對完善綜合素質評價有什麼新的要求?如何保證客觀真實和公平有效?

答:綜合素質評價是發展素質教育、轉變育人方式的一項重要制度,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具有重要導向作用。2014年,教育部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意見》,要求各地建立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注重考查學生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和社會實踐等方面的發展情況與個性特長。近年來,在高校自主招生等類型招生中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重要參考,取得了積極成效。

為進一步完善綜合素質評價,確保評價客觀真實和公平有效,《指導意見》從三個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完善評價內容,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引導提高綜合素質,強化對學生愛國情懷、遵紀守法、創新思維、體質達標、審美能力、勞動實踐等方面的評價。二是健全評價實施,充分考慮城鄉學校實際,更加注重發展性評價,強調客觀真實、簡潔有效記錄學生突出表現,並強化實施監管和失信責任追究。三是制訂評價使用辦法,高校要充分考慮城鄉差異和不同群體學生特點,研究制訂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使用辦法,並提前向社會公佈。

10.《指導意見》提出要完善考試和招生制度,請介紹一下具體考慮。

答:在總結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指導意見》分別對加強和改進考試、命題與招生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規範學業水平考試。為保障高中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對合格性考試的內容、時間安排和高一年級參加考試的科目數量等提出了規範性要求,特別強調省級統一組織實施的合格性考試應安排在學期末,高一年級學生參加合格性考試的科目原則上不超過4科。根據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進一步強化了對實驗操作和體育與健康等科目合格性考試的組織要求。另外,高校招生錄取所需學業水平考試科目實行選擇性考試,考試內容為必修和選擇性必修內容,由省級統一組織實施。

二是深化考試命題改革。明確提出在實施普通高中新課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試大綱,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和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命題要以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和高校人才選拔要求為依據,促進教考有效銜接。同時,還從優化考試內容、創新試題形式、科學設置試題難度和加強命題能力建設等方面對改進命題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三是穩步推進高校招生改革。強調要加強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能力建設,不斷提高招生錄取工作科學化專業化水平。高等學校要根據人才培養目標和專業學習基本需要,結合實施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學生選考情況,不斷完善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並把綜合素質評價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

11.《指導意見》對改善普通高中辦學條件提出了哪些重要措施?

答:當前,普通高中新課程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對普通高中學校辦學條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進一步加強條件保障建設。《指導意見》主要從師資、校舍和經費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措施,推動全面改善學校辦學條件。

一是健全師資補充與激勵機制。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大編制統籌調配力度,于2020年底前完成普通高中教職工編制核定,適應選課走班教學需要。同時,考慮實施選課走班和綜合素質評價後教師工作量增加實際情況,要求各地進一步完善普通高中績效工資管理辦法,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予以適當傾斜,並指導學校完善分配辦法。

二是改善學校校舍條件。要求各地要完善學校建設規劃,擴大教育資源,優化校舍功能,並制定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專項規劃,推動加快消除大班額現象。國家修訂普通高中學校建設標準和裝備配備標準,繼續實施教育基礎薄弱縣普通高中建設項目,加大普通高中改造計劃實施力度,重點支持中西部貧困地區改善學校辦學條件。

三是完善經費投入機制。主要從三個方面提出了要求:第一個方面是“建機制”,要求各省要完善普通高中建設經費投入機制,明確省市縣分擔責任,健全成本分擔機制,建立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準和學費標準動態調整機制。第二個方面是“定標準”,針對目前個別省份尚未出臺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經費標準和一些省份標準過低,以及實施選課走班和綜合素質評價後學校運轉與管理成本提高等問題,要求各省要科學核定普通高中培養成本,健全生均公用經費撥款制度,各地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準應于2020年達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個別確有困難的地區可延至2022年前。第三個方面是“拓渠道”,在嚴格遵守政府債務管理規定的前提下,多渠道籌措普通高中建設資金。

12.如何保證《指導意見》的各項目標、任務和措施落到實處?

答:為保障改革的各項目標、任務和措施落到實處,《指導意見》特別強調了要加強組織領導,並從以下四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強化省級政府統籌,落實市、縣舉辦普通高中教育的責任。地方各級政府要深入研究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師資和校舍資源不足問題,採取有效措施予以解決。同時,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和科學教育質量觀,完善對學校和教師的考核激勵辦法,嚴禁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或單純以升學率評價及獎懲學校和教師。

二是明確各部門分工職責。《指導意見》根據各項重點改革任務,進一步明確了教育、機構編制、發展改革、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自然資源和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的相應職責,並要求各級教育部門要加強同有關部門的協調溝通,推動落實好各項改革措施。

三是強化考核督導。提出國家制定普通高中辦學質量評價標準,完善質量監測辦法。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要把推進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納入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評估的重要內容,特別是對校舍資源建設、師資隊伍保障、化解大班額、經費使用管理等方面進行重點督導。

四是營造良好環境。要求各地統一思想,加強統籌,形成合力,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及時解讀相關政策,深入宣傳正確教育觀念和各地典型經驗,嚴禁炒作升學率和高考狀元,積極營造有利於推進改革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