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個人取得有關收入適用個人所得稅應稅所得項目政策問題的解答

2019-06-26 09:10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個人取得有關收入適用個人所得稅應稅所得項目政策問題的解答
(財政部稅政司 稅務總局所得稅司)

近日,財政部、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個人取得有關收入適用個人所得稅應稅所得項目的公告》(財政部 稅務總局公告2019年第74號,以下簡稱《公告》),現就有關問題解答如下:

一、問:《公告》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個人所得稅法2018年修改前,原稅法中11項應稅所得的最後一項為“國務院財政部門確定徵稅的其他所得”(以下簡稱“其他所得”),根據這一條款,財政部、稅務總局陸續發文明確了十項按照“其他所得”徵稅的政策。

2018年個人所得稅法修改後,取消了“其他所得”項目,按照原稅法“其他所得”項目徵稅的有關政策文件,需要進行相應調整。

為落實新個人所得稅法,做好有關政策銜接工作,財政部、稅務總局印發了《公告》,對原稅法下按“其他所得”項目徵稅的有關收入調整了適用的應稅所得項目,從2019年1月1日起執行。

二、問:《公告》對原按“其他所得”徵稅項目進行了哪些調整?

答:一是將部分原按“其他所得”徵稅的項目調整為按照“偶然所得”項目徵稅。原按“其他所得”項目徵稅的部分收入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質,《公告》將其調整為按照“偶然所得”項目徵稅,偶然所得適用稅率為20%,與原“其他所得”稅率相同,納稅人的稅負保持不變。

調整為按照“偶然所得”項目徵稅的具體收入包括:

1.個人為單位或他人提供擔保獲得報酬;

2.受贈人因無償受贈房屋取得的受贈收入,但符合《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無償受贈房屋有關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財稅〔2009〕78號)第一條規定的情形,對當事雙方不徵收個人所得稅,包括:一是房屋産權所有人將房屋産權無償贈與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兄弟姐妹,二是房屋産權所有人將房屋産權無償贈與對其承擔直接撫養或者贍養義務的撫養人或者贍養人,三是房屋産權所有人死亡,依法取得房屋産權的法定繼承人、遺囑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

3.企業在業務宣傳、廣告等活動中,隨機向本單位以外的個人贈送禮品(包括網絡紅包),以及企業在年會、座談會、慶典以及其他活動中向本單位以外的個人贈送禮品,但企業贈送的具有價格折扣或折讓性質的消費券、代金券、抵用券、優惠券等禮品除外。

二是將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的養老金收入所徵稅款由計入“其他所得”項目調整為計入“工資、薪金所得”項目。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的繳費主要來源於工資薪金等綜合所得,從國際上看,對個人的商業養老金收入大多納入綜合所得徵稅,因此《公告》將個人領取的該項養老金收入所徵稅款調整為計入綜合所得中的“工資、薪金所得”項目。需要説明的是,《公告》並未改變該項養老金收入的稅負,即個人領取的該項商業養老金收入,其中25%部分予以免稅,其餘75%部分按照10%的比例稅率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實際稅負仍為7.5%,納稅人的稅負沒有變化。

三、問:《公告》廢止了哪些原按“其他所得”徵稅的政策規定?

答:根據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公告》對一些原按“其他所得”徵稅的政策予以廢止,具體包括:一是銀行部門以超過國家規定利率和保值貼補率支付給儲戶的攬儲獎金。二是以蔡冠深中國科學院院士榮譽基金會的基金利息頒發中國科學院院士榮譽獎金。三是保險公司支付給保期內未出險的人壽保險保戶的利息。四是個人因任職單位繳納有關保險費用而取得的無賠款優待收入。五是股民個人從證券公司取得的回扣收入或交易手續費返還收入。六是房地産公司因雙方協商解除商品房買賣合同而向購房人支付的違約金。

四、問:《公告》對“網絡紅包”徵稅是如何規定的?

答:近年來,不少企業通過發放“網絡紅包”開展促銷業務,網絡紅包成為一種常見的營銷方式。“網絡紅包”既包括現金網絡紅包,也包括各類消費券、代金券、抵用券、優惠券等非現金網絡紅包。

按照《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促銷展業贈送禮品有關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財稅〔2011〕50號)規定,企業在業務宣傳、廣告等活動中,隨機向本單位以外的個人贈送禮品,以及企業在年會、座談會、慶典以及其他活動中向本單位以外的個人贈送禮品,個人取得的禮品收入,應徵收個人所得稅;企業通過價格折扣、折讓方式向個人銷售商品(産品)和提供服務等情形,不徵收個人所得稅。《公告》未改變財稅〔2011〕50號文件關於禮品的徵免稅規定。

從性質上看,企業發放的網絡紅包,也屬於《公告》所指禮品的一種形式,為進一步明確和細化政策操作口徑,便於徵納雙方執行,《公告》明確禮品的範圍包括網絡紅包,網絡紅包的徵免稅政策按照《公告》規定的禮品稅收政策執行,即:企業發放的具有中獎性質的網絡紅包,獲獎個人應繳納個人所得稅,但具有銷售折扣或折讓性質的網絡紅包,不徵收個人所得稅。

需要説明的是,《公告》所指“網絡紅包”,僅包括企業向個人發放的網絡紅包,不包括親戚朋友之間互相贈送的網絡紅包。親戚朋友之間互相贈送的禮品(包括網絡紅包),不在個人所得稅徵稅範圍之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