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9-06-26 18:2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意見》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在我們的印象中,家政服務是一件具體細小、並不起眼的工作,為什麼國家會在這時出臺一個指導家政服務業發展的意見?請您介紹一下相關背景情況。

答:家政服務業正是“小切口、大民生”的體現。在這時出臺《意見》主要有三個背景。首先,中央有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政服務是朝陽産業,也是愛心工程,大有可為。李克強總理也強調,家政服務是大事,不是小事。這次出臺的《意見》是十八大後國務院層面的第一個家政服務的政策性文件,為今後一段時期發展家政服務業指明了方向。第二,社會有需求。近年來,我國居民消費能力在不斷增強,加上全面二孩政策推進實施,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型城鎮化加速推進,居家養老、康復護理、育嬰育幼、烹飪保潔等多樣化的家政服務需求呈現剛性增長,家政服務的市場總規模近些年均保持20%左右的增速。還有一個現實背景,就是家政服務業發展的短板十分突出。雖然家政行業發展潛力巨大,但是長期以來家政服務領域積累的矛盾較多,家政服務領域一些負面事件時有發生,人民群眾對此反響強烈。在這樣的背景下,研究出臺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政策體系,回應廣大人民群眾的關切,不僅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

問:現階段家政服務業發展存在著很多不規範的現象,我身邊也有很多聲音反映找合適的家政服務員很難,即使找到了也總是不那麼盡如人意。針對這些問題,本次出臺的《意見》主要有哪些重要措施?

答:要解決“不規範”“找不到”“不滿意”的問題,可以用文件的標題來概括回答,就是“提質”和“擴容”。圍繞“提質”和“擴容”的這兩個關鍵詞,《意見》提出了36條具體政策,也可以稱作“家政36條”,主要從以下五個方面重點發力。

一是支持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家政企業向專業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是家政服務業發展的大趨勢。《意見》順勢而為,旗幟鮮明地提出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明確員工制家政企業定義,把靈活就業但繳納了居民社保的職工也認定為員工制企業員工,讓企業能夠享受到員工制企業的各項支持政策。同時,推動北京、上海等重點城市率先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形成示範效應。二是通過培訓提升服務質量。家政服務質量的提升關鍵在人。《意見》要求每個省至少有一所高校開設家政相關專業,並著力培育100家以上産教融合型企業,支持家政企業舉辦職業教育,從而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從源頭上提高服務質量。三是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只有把成本降下來,家政企業才可以進一步擴大規模,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意見》通過完善增值稅加計抵減、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徵增值稅的適用範圍、開展“信易貸”試點、支持家政企業發行社會領域産業專項債券等一攬子措施,多措並舉降低企業成本,讓企業輕裝上陣。四是推動家政進社區。社區既是發展家政、養老、托幼等服務業的基本依託,也是長期以來有效供給的短板。《意見》明確支持家政企業在社區設置服務網點,其租賃場地不受用房性質限制,加大社區家庭服務稅費減免力度,促進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務。五是加強行業監管。保障服務質量,監管的力量必不可少。《意見》提出加大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力度,對信用好的企業降低監管頻次,對失信企業進行聯合懲戒,同時通過建立健全標準體系、推廣使用示範合同文本、引入家政服務業人員持證上崗等方式,推動行業規範化發展。

問:從用工關係來看,家政服務人員處於提供日常生活服務的位置,不少人認為是屬於弱勢的一方,而他們服務的對象大多是老人和兒童,也屬於弱勢群體。請問這次《意見》有沒有出臺針對這兩類“弱勢群體”的保障措施?

答:家政服務業是以人為核心的行業,提供服務的是人,服務的對象也是人,雙方的權益都需要得到保障。為此,《意見》都給予了明確。在從業人員權益方面,《意見》明確提出保障家政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積極推動改善家政從業人員居住條件,規範和完善家政從業人員體檢服務,暢通家政服務人員職業發展路徑等手段,同時將優秀家政服務人員納入各類表彰激勵範疇,提升家政職業榮譽感和吸引力。在消費者權益保障方面,《意見》通過推廣合同示範文本、“居家上門服務證”,健全糾紛常態化多元化調解機制,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讓消費者能夠放心消費。此外,商業保險是保障家政服務員和消費者的權益的重要手段,《意見》注重發揮商業保險的作用,鼓勵保險公司提供綜合保險方案,開發僱主責任險、職業責任險等細分險種,同時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組織家政企業和從業人員統一投保並進行補貼。

問:“家政36條”包含了很多實實在在、有含金量的政策,請問下一步有關部門將採取哪些手段,推動政策實施落地?

答:有了好的政策,自然要想辦法讓政策落到實處。《意見》印發後,將主要通過“三大行動”和“一個機制”保障落實。

“三大行動”即家政培訓提升行動、“領跑者”行動和信用建設專項行動。通過開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促進各地完善課程設置,完善培訓體系,吸引更多勞動者從事家政服務行業,並明確到2020年底累計培訓500萬人次,實現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的地級市家政培訓能力全覆蓋。通過“領跑者”行動,完善中央、城市政府和家政企業“三張清單”,推動試點地區出臺一批可持續、可複製的政策措施,降低企業運營和服務成本,培育一批具有區域引領和示範效應的龍頭企業,促進家政服務業質量進一步提高,基本實現專業化、規模化、網絡化、規範化發展。通過開展家政信用建設專項行動,建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臺,對信用良好的家政企業實施聯合激勵,對違法違規和嚴重失信的家政企業及從業人員實行失信聯合懲戒,做到“無信用,不上崗”。

“一個機制”即國務院建立由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共同牽頭的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各成員單位責任分工,定期召開工作會議,形成工作合力,及時解決家政服務業發展過程中的難點和堵點問題,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督促各方把領導責任、屬地責任、監管責任等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