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減一增,外資準入再放寬

2019-07-01 07: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〇一九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發佈
一減一增,外資準入再放寬


6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以下簡稱2019年版鼓勵目錄)。

“‘清單’和‘目錄’同時發佈,有利於吸引相關行業全球優質資本和高素質人才進入我國,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動力,推動我國和合作方共同構建高水平的國際合作分工格局,也彰顯了我國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理念,促進全球化深入發展的重大決心,對於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具有非常顯著的積極促進作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靖説。

負面清單越來越短

近年來,我國實施新一輪高水平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經過幾次修訂,2018年版保留的限制措施與2011年版相比減少約3/4,製造業基本放開,服務業和其他領域也有序推進開放。

“當前,雖然經濟全球化面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阻礙,跨國投資受到貿易摩擦影響,但我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方向不動搖,將持續推進放寬市場準入。這既是促進國際合作的需要,也是我們自身發展的需要。”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

按照“只做減法、不做加法”的要求,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短了清單長度,新推出一批開放措施。其中,全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減至40條,壓減比例16.7%;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5條減至37條,壓減比例17.8%。

“時隔一年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充分展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市場規模巨大、經濟社會穩定、産業配套齊全、基礎設施完備、人力資源豐富,隨著對外開放不斷深入,將為各國投資者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據介紹,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的主要變化體現在三方面。

首先,推進服務業擴大對外開放,包括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文化領域、增值電信等領域。

其次,放寬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準入。

最後,繼續發揮自貿試驗區開放“試驗田”作用。2018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試點的演出經紀機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等開放措施推向全國。在全國開放措施的基礎上,2019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取消了水産品捕撈、出版物印刷等領域對外資的限制,繼續進行擴大開放先行先試。

鼓勵目錄越來越長

葉輔靖介紹,通過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我國利用外資在複雜的外部環境下保持了平穩發展勢頭。2018年,我國吸引外商投資1383億美元,同比增長1.5%,規模再創歷史新高,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跨國投資流入地。

為了適應新形勢,根據國務院部署,去年10月國家發改委會同商務部等部門啟動了《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鼓勵類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修訂工作,並將兩個目錄合併為《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

2019年版鼓勵目錄是新時期我國外商投資促進工作的重要依據。從內容上看,它包括兩個子目錄:一是全國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以下簡稱全國目錄),適用於全國,是外商投資産業促進政策。二是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以下簡稱中西部目錄),主要適用於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是外商投資區域促進政策。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版鼓勵目錄主要有四大特點。

鼓勵外商投資領域較大幅度增加。2019年版鼓勵目錄總條目1108條,其中全國目錄415條,與2017年版相比增加67條、修改45條;中西部目錄693條,與2017年版相比增加54條、修改165條。外資可以在更多行業領域依法享受優惠政策。

鼓勵外資參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繼續將製造業作為鼓勵外商投資的重點方向,全國目錄新增或修改條目80%以上屬於製造業範疇,支持外資更多投向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領域。在電子信息産業,新增5G核心元組件、集成電路用刻蝕機、芯片封裝設備等條目。在裝備製造業,新增或修改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智慧汽車關鍵零部件等條目。在現代醫藥産業,新增細胞治療藥物關鍵原材料、大規模細胞培養産品等條目。在新材料産業,新增或修改航空航天新材料、單晶硅、大硅片等條目。

鼓勵外資投向生産性服務業。全國目錄繼續加大生産性服務業開放發展支持力度,促進服務業轉型升級。在商務服務領域,新增或修改工程諮詢、會計、稅務、檢驗檢測認證服務等條目。在商貿流通領域,新增或修改冷鏈物流、電子商務、鐵路專用線等條目。在技術服務領域,新增人工智慧、清潔生産、循環經濟等條目。

支持中西部地區承接外資産業轉移。中西部目錄進一步增加了勞動密集型、先進適用技術産業和配套設施條目,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承接外資産業轉移的支持力度。在雲南、內蒙古、湖南等具有特色農業資源、勞動力優勢省份新增或修改農産品加工、紡織服裝、傢具製造等條目。在安徽、四川、陜西等電子産業集群加快發展省份新增一般集成電路、平板電腦、通信終端等條目。在河南、湖南等交通物流網絡密集省份新增物流倉儲設施、汽車加氣站等條目。

年底前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外的限制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3月出臺的《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將改革成果總結上升為法律。這對於我們實施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及相關制度提供了基本法律遵循。2019年版鼓勵目錄也體現了《外商投資法》精神,統一列出了鼓勵和引導外商投資的具體行業、領域、地區,是對我國外商投資促進政策的優化提升。

這位負責人説,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將於7月30日實施。2018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相應廢止。“對於新開放措施涉及法規、文件調整的,推動按程序抓緊修訂或廢止,提高政策一致性。今年年底前,我們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

不過,原《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鼓勵類、《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配套的鼓勵類政策,將繼續適用2019年版鼓勵目錄。主要包括:一是對於鼓勵類外商投資項目,在投資總額內進口自用設備實行免徵關稅政策;二是對於符合條件的西部地區鼓勵類産業的外商投資企業,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三是對於集約用地的鼓勵類外商投資工業項目優先供應土地,在確定土地出讓底價時可按不低於所在地土地等別相對應全國工業用地出讓最低價標準的70%執行。(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