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協同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

2019-07-02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三農”問題,黨管農村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實現鄉村治理現代化的基本前提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有機組成部分,鄉村治理現代化關到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目標實現

解決好“三農”問題,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時強調,繼承和發揚黨管農村工作優良傳統、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堅持和加強黨對鄉村治理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堅持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作為主攻方向”。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夯實鄉村振興的基層基礎明確了目標,指明了路徑。

《意見》是實現鄉村治理現代化的行動指南。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意見》對構建鄉村治理體系提出了具體目標,要求到2020年現代鄉村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三農”問題,黨管農村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實現鄉村治理現代化的基本前提。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治理能力,是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關鍵所在。根據《意見》要求,村黨組織全面領導村民委員會及村務監督委員會、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組織和其他經濟社會組織;健全村級重要事項、重大問題由村黨組織研究討論機制;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行動,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等等,從而完善村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發揮黨員在鄉村治理中的先鋒模範作用。

鄉村治理現代化,需要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新體系。對此,《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村民自治在鄉村治理中的基礎性作用,並提出了增強村民自治的方式方法。比如,規範村級組織工作事務,切實減輕村級組織負擔;增強村民自治組織能力,健全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機制;全面實施村級事務陽光工程,推進村級事務及時公開。在鄉村法治化建設方面,《意見》對人民調解、平安鄉村、法律服務建設都提出了系統要求,同時也對發揮道德涵養在鄉村治理新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規定,有助於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潤澤鄉村,提高鄉村社會的文明程度。

鄉村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表現是制度化、規範化,這有賴於建立健全鄉村治理體系的監督保障機制。《意見》的一大亮點,便是對村務監督工作的重視,並對鄉村治理的監督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針對現實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現象,《意見》對鄉村治理的選人用人機制提出了具體要求,堅決把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涉邪教等問題的人清理出村幹部隊伍,並指出要加大基層小微權力腐敗懲治力度,等等。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有機組成部分,鄉村治理現代化關係到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目標實現。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不僅要調動人民群眾的巨大潛能,強化鄉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和自我監督的能力,還要在組織、人才、資源和服務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從而協同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進程。(武漢大學社會學系研究員 呂德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