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定位“排頭兵”,自貿試驗區進一步自主開放獲力挺

2019-07-04 00:0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如期推出開放度更高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後,中國再次釋放了主動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

7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創新自主權落實情況彙報,支持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試。

這不僅包括目前已有的“1+3+7+1”個自貿試驗區,也包括接下來新設的6個自貿試驗區。

自貿區覆蓋18個省份

今年是中國自貿試驗區建立6週年。

從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我國此後又陸續批准並建設了兩批自貿試驗區,形成了一個由南至北、由東至西的“1+3+7”的自貿試驗區試點格局;覆蓋面積也從2013年的28.78平方公里,拓展到了2017年的1000多平方公里。

2018年4月13日,海南獲批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由此,我國自貿試驗區格局變成了“1+3+7+1”。

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宣佈,中國將在近期採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在進一步開放市場方面,中國將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

從1到1+3+7+1+6,這也意味著,中國將迎來18個省份佈局自貿試驗區建設的狀況。

一直以來,自貿試驗區都承載著中國堅持全方位開放,主動作為釋放經濟全球化正面效應的重大使命。

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部署,各自貿試驗區發揮“排頭兵”作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促進創新發展等方面形成了一批試點經驗,並在全國推廣。

數據顯示,自貿試驗區共向全國複製推廣了累計五批171項改革試點經驗,帶動了全國外商投資環境的持續優化。

僅以上海自貿試驗區為例,在這片區域上推進的一系列首創性的制度創新,進一步激發了市場創新活力和經濟發展動力。

數據顯示,從2013年9月至2019年4月,上海自貿試驗區內累計新設企業6萬多戶,新設企業數是前20年同一區域企業數的1.6倍。新設外資企業1.1萬多戶,佔比從自貿試驗區掛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

“實踐證明,上海自貿試驗區的制度創新有效促進了市場活力激發和發展動力轉換,為推動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積蓄了蓬勃力量。”浦東新區副區長、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王華説。

自貿區持續深化改革創新

這不是自貿試驗區第一次獲得深化改革創新的支持。

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中國近年來一直在主動擴大開放,不斷地推出“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

就在2018年11月23日,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53項切口小、見效快的工作措施,著力打通有關工作的“堵點”和“難點”。

這53項措施中,39項適用於全部所有自貿試驗區,14項則更有針對性,適用某個自貿試驗區。其目的,就是要圍繞自貿區建設發展需要,賦予自貿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在這之後,中國又提出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

下一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

支持舉措包括三方面,首先是要推動相關省市加大向自貿試驗區下放省級管理權限,尤其是投資審批、市場準入等權限。在自貿試驗區全面實現“證照分離”。

就在最近,上海已經發佈了《關於支持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 實現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其中提出,賦予浦東新區更大改革自主權,進一步在經濟調節、行政審批、規劃制定、綜合執法等方面對浦東新區加大放權力度,支持浦東新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平,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7月1日,上海市人社局向浦東新區下放國內人才引進直接落戶和留學回國人員落戶審批權,這使得上海將成為國內唯一一個向部分城區下放戶籍審批權的直轄市和超大城市,以提升浦東新區的引才自主性,實現浦東新區在更高起點上“改革開放再出發”。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支持地方和部門聚焦市場主體期盼,提出自身範圍內深層次改革事項,在自貿試驗區先行試點。

其次是要實施好2019年版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調整完善相關法規。對貿易便利化創新等提出具體措施。

6月30日,《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發佈,此次修訂,距離2018版的兩張負面清單發佈,時隔僅一年。

兩張負面清單的壓減比例都達到了兩位數。其中,全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減至40條,壓減比例16.7%;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5條減至37條,壓減比例17.8%。

如果從2013年第一張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來看的話,可以看到,自貿試驗區版的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在6年時間裏,從190項壓減到了37項。

越來越短的負面清單,充分展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也意味著,自7月30日起施行後,外資將在中國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抓緊研究在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是服務業開放的舉措,為更高水平開放積累經驗。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對重大改革事項建立地方和部門聯合推進機制。對需要調整實施法律法規的,要抓緊按程序提請辦理。完善管理體制和協同機制,增強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的輻射帶動效應。(胥會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