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攻堅,摘帽不摘責任——“我們絲毫不敢鬆懈”

2019-07-10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江西井岡山成為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第一個摘帽的貧困縣,到436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全國貧困縣摘帽進程過半。一路行來,我們披荊斬棘、不懈奮鬥,創造著一個又一個奇跡。

今明兩年,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摘帽不是終點站,而是新起點。貧困縣摘帽後,要繼續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脫貧攻堅還要乘勢而上,擼起袖子加油幹。

今起推出系列報道“政策解讀·摘帽之後”,聚焦摘帽縣脫貧攻堅一線,記錄那些奔走忙碌埋頭苦幹的擔當,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志氣,誓拔窮根敢為人先的幹勁。

貧困縣脫貧摘帽了,扶貧幹部是不是能短暫鬆口氣了?恐怕難。摘帽後,要繼續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還要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硬骨頭”越來越難啃。近日,記者走訪陜西、河北兩地的脫貧摘帽縣,看看在那裏,脫貧幹部們摘帽之後怎麼幹,“不摘責任”如何落實。

黨政正職要穩定

考慮工作延續性

“脫貧摘帽只是完成了階段性任務,我們絲毫不敢鬆懈。”陜西漢中佛坪縣扶貧辦主任楊漢強介紹,2017年度該縣整縣脫貧摘帽。縣委書記李芳、縣長馮永清已在現崗位上工作了五六個年頭,任職以來職務均沒有發生變化。

2016年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的河北省南皮縣也是如此,2015年任職的縣委書記趙亮和縣長徐志連職務穩定。縣鄉鎮領導班子自2017年2月換屆以來,除了1名鎮長因工作需要,並經上級組織部門審批同意進行調整外,全縣鄉鎮黨政正職保持了穩定。

根據中組部關於進一步做好保持貧困地區黨政正職穩定工作的通知,貧困縣黨政正職要繼續保持穩定,已經脫貧摘帽的也要保持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紮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

此外,脫貧攻堅一線負責具體任務的幹部,也要保證工作不斷線。

“脫貧摘帽後,我們排查走訪,發現了3個新識別貧困戶,都是因病致貧。其中,李雲貞一家有兩個大病患者,幫扶難度非常大。”時任南皮縣烏馬營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的尹志勝四處諮詢,多次與駐村幹部、村幹部商議,制定幫扶路徑和兜底措施,終於實現了李雲貞家的穩定增收。

去年2月,駐村期滿。雖回到了縣委辦公室,尹志勝仍被安排分管扶貧工作,且繼續為幫扶的貧困戶東奔西走,落實産業扶貧項目的分紅,報銷商業醫療保險。在南皮縣貧困戶與幫扶責任人的常態化聯絡機制下,即使幫扶幹部職務和職位調整了,原則上仍繼續幫扶原結對幫扶戶,最大限度保證幫扶效果。

目前,南皮縣駐村期滿的扶貧幹部,在提拔重用時,新的任職崗位考慮原有扶貧工作延續性。

持續加力不放鬆

穩定增收是關鍵

採訪中,兩地扶貧幹部均表示,剩餘未脫貧戶中,有些是徘徊在脫貧邊緣的“臨界戶”,穩定增收脫貧很不容易;脫貧戶如果遇到大的變故返貧,重新脫貧更是難上加難。

佛坪整縣脫貧摘帽後,唐碧林駐故峪溝村第一書記屆滿,本可以申請回派出單位工作,但他選擇了留任。“一些老鄉讓我實在放心不下。”

杜忠勤一家已經脫貧,但是他患類風濕,老伴有精神疾患,基本上無法參加勞動。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成立後,唐碧林和村“兩委”主動上門幫他們將無力耕種的兩畝土地進行了長期流轉,及時兌現了流轉金。村扶貧互助資金協會還幫他們入股了有實力的養殖專業戶。穩定收入多了一筆,脫貧狀態才更穩固。

南皮縣烏馬營村貧困戶許秀雲,丈夫生前患重病花銷很大,全天候的照料也讓她無法工作,生活非常窘迫。當時擔任駐村工作隊長、第一書記的生曉光,帶著工作隊多次到戶走訪,為她爭取到生態護林員公益崗位,每年增收一萬元。在工作隊的鼓勵下,許秀雲達到脫貧出列條件,進入了2019年計劃脫貧名單。

“我們駐村幹部要持續加力。”唐碧林説。佛坪縣要求,每個縣級領導確定一個村為“包抓村”,抓好這個村的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每個縣委常委聯絡一個鄉鎮、街道辦,抓好整個鄉鎮、街道辦的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即“包聯鎮辦”。

2019年,佛坪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下發通知,要求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每月至少5個工作日用於扶貧,“包聯鎮辦”領導每月至少到轄區各村開展一次實地指導、組織落實等活動,至少入戶走訪3戶貧困戶、脫貧戶。

基層壓力在增大

組織關懷須跟上

“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越往後越艱難。作為基層工作者,確實壓力很大。”南皮縣扶貧辦主任孫國臣已經在扶貧一線奮戰5年,逐戶走訪全縣84個貧困村5369戶貧困戶。“工作千頭萬緒,有時甚至顧不上自己的小家,但目前出臺了不少針對扶貧幹部的好政策,讓我們放心幹事業。”

幫助烏馬營村申報扶貧項目,完善村內基礎設施建設……由於工作出色,生曉光獲得了2017年度滄州市優秀駐村隊員、2018年度南皮縣優秀第一書記等榮譽。今年5月,生曉光被組織提拔重用,擔任縣扶貧辦副主任。

為保障扶貧幹部的權益,南皮縣嚴格執行省定標準,落實了駐村工作隊每年8萬元的辦公經費;在扶貧駐村幹部就醫方面,協調醫院開通了扶貧幹部診療綠色通道,並安排每年一次的全面體檢;在生活工作上,注重組織關懷,要求派出單位一把手每月看望一次扶貧幹部,做好生活保障,每季度專門聽取一次專題彙報,協調指導解決問題;在政治待遇上,組織部門在評優晉陞方面,優先照顧工作認真、實績突出的扶貧幹部,近幾年因扶貧工作出色提拔任用的扶貧幹部不在少數。

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要關心他們的生活、健康、安全,對犧牲幹部的家屬要及時給予撫恤、長期幫扶慰問。對在基層一線幹出成績、群眾歡迎的幹部,要注意培養使用。

佛坪縣委組織部派駐岳壩鎮岳壩村的第一書記李振威説:“這些政策落實好,幹部們看在眼裏,暖在心裏,積極性自然就激發出來了”。(記者 張騰揚 張丹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