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夯實養老社保基礎,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全面推開國資劃轉社保

2019-07-11 12:31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有資本劃轉社保今年將提速擴圍。

7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增強社保基金可持續性,進一步夯實養老社會保障制度基礎,會議決定,今年全面推開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10%國有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會和地方相關承接主體。

據了解,目前,首批劃轉試點工作基本完成,19家中央企業的劃轉工作正在推進。與此同時,針對今年的劃轉計劃和名單,有專家曾表示,擬上市的國有企業等有望成劃轉重點。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曾經表示,當前來看,上市公司國有股權劃轉進展順利,但非上市國有企業的股權劃轉改革進展相對滯後。

國有資本劃轉社保的意義極為重大。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及其團隊曾在《中國降稅費靠什麼?——再談劃轉國資充實社保》研究報告中提出,劃轉國資充實社保將為未來中國降稅費打開空間。

據中金公司估算,每劃轉國資約4個百分點可支持社保費率調降1個百分點。反之,如果要調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率10個百分點,就可以通過劃轉44%的國有資本來實現。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時強調,下一步,要圍繞必須確保社保費率降低、必須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的要求,深入企業了解政策落實情況,及時研究解決新問題,確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曾表示,調整國有資本佈局是深化改革的關鍵之舉,而其首項工作就是調整國有資本劃社保。

“劃轉部分國有資産充實社會保障基金”這一提法早在2003年就寫入了十六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再次明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

2009年實施的《境內證券市場轉持部分國有股充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實施辦法》規定,凡在境內證券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含國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須按首次公開發行時實際發行股份數量的10%,將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國有股轉由社保基金會持有。

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明確了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方案明確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納入劃轉範圍,統一劃轉比例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隨後,相關部門在研究醞釀後啟動了首批的劃轉試點。

據國務院國資委披露,截至2018年底,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穩步實施,共完成18家中央企業股權劃轉,劃轉規模達到750億元。去年3月,國務院國資委選擇了中國聯通、中國有色、中農發三家企業開展了首批股權劃轉試點。去年11月又選擇了中國華能等15家企業開展第二批劃轉工作,兩批試點共18家。

有專家分析認為,從央企經營狀況來看,近兩年,國企尤其是央企營收、利潤持續向好,為劃轉提供了有利條件。財政部數據顯示,2018年1至12月,中國國有企業利潤總額33877.7億元,同比增長12.9%。其中,中央企業20399.1億元,同比增長12.7%。地方國有企業13478.6億元,同比增長13.2%。

社保基金自2000年成立以來,累計投資收益已突破1萬億元,整體年化回報率達8.4%。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在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曾表示,預計將來未上市國有企業股份部分劃撥至社保基金的總量將達幾萬億。(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