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社保費率成效顯現!上半年企業“三險”繳費減少逾1280億 國務院:要確保政策不打折扣

2019-07-11 12:4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切實做好降低社保費率工作,決定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並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降低社保費率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舉措。記者注意到,今年5月1日起,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開始正式實施,方案提出可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至16%。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上半年降低社保費率政策成效顯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減少超過1280億元。

必須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目前我國各項社保基金運行總體平穩,能夠確保按時足額支付。上半年降低社保費率政策成效顯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減少超過1280億元。

會議要求,下一步,要圍繞必須確保社保費率降低、必須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的要求,深入企業了解政策落實情況,及時研究解決新問題,確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我國職工社保“五險”包括基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五大類,此次降低社保費率主要集中在養老、失業、工傷三個險種。

今年4月,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在介紹《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時曾表示,預計2019年,按照現在的方案可以減輕養老保險的繳費負擔約1900多億元,同時減輕企業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約1100多億元,三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此前,各地養老保險企業繳費比例不一。如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等11省份是20%;北京、天津、內蒙古、貴州、江蘇等16省份為19%。

本次會議要求,要穩定繳費方式,在落實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不高於16%的前提下,對個別省份存在的省內費率、繳費基數標準不統一等問題,今年原則上不作政策調整。各地要切實擔起基本養老金髮放主體責任,確保一戶不落。對省級統籌要穩妥推進。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鄭春榮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改革的重心在於降費率,一些省份可能存在著費率高低、繳費基數不統一等問題,比如按各自城市的社會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而不是按全省平均工資,這些問題屬於省級統籌不徹底,未來可以朝著這個方向改革,本著穩定繳費方式的理念,今年暫時不變,旨在保持政策的延續性。

為增強社保基金可持續性,進一步夯實養老社會保障制度基礎,本次會議決定,今年全面推開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10%國有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會和地方相關承接主體,並作為財務投資者,依照規定享有收益權等權利。

政府要過緊日子 杜絕任性花錢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已于近期公佈。

一要切實抓好整改。對審計查出問題,各地各部門要對號入座,按時按規定整改到位。整改結果于10月底前向國務院報告,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公開。

二要強化預算公開透明和剛性約束,從體制機制入手規範預算執行,全面加強績效管理,堅決杜絕任性花錢。

三要按照積極財政政策導向,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努力保障發展和民生急需,尤其要確保減稅降費等措施落實到位。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項目主任、助理研究員李瑩認為,過緊日子既是當前形勢所迫,也應當成為政府主動為之的結果,各級政府要深化過緊日子的認識,繼續壓減一般性支出節用裕民,同時提高財政透明度、強化外部監督來控制政府行政成本。

與此同時,還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進一步提高政府資金效率。為此一方面地方政府不能盲目繼續進行低效投資,大搞成本收益不理想的基建,而是應當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顯著提升地方經濟的增長效率;另一方面要儘快構建包含事前、事中、事後評估三位一體的全週期績效評價體系。(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