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預算審計問題整改加快 國務院要求10月底前報告結果並公開

2019-07-11 12:5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近日審計署披露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後,國務院要求對審計問題加快整改。

7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對審計查出問題,各地各部門要對號入座,按時按規定整改到位。整改結果于10月底前向國務院報告,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公開。

6月26日,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報告了上述審計結果,披露了中央財政管理、中央部門預算執行、重點專項資金和項目、推動打好三大攻堅戰、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和金融和企業六大領域審計情況,揭露了不少問題。

比如,中央決算草案未披露以收入退庫方式安排支出120.21億元等事項;績效目標設定不夠科學,402.65億元預算未設立績效目標,績效評價不夠規範。一些部門支出隨意,比如2個部門和4家所屬單位違規發放津補貼1627.01萬元。

此次會議表示,要強化預算公開透明和剛性約束,從體制機制入手規範預算執行,全面加強績效管理,堅決杜絕任性花錢。

審計署建議,要推動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首要優化支出結構,進一步壓減不必要的行政開支,盤活各類沉澱資金資産,加大對重點領域支持力度。另外還要強化績效意識,深化部門預算編制制度改革,積極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

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強調,要按照積極財政政策導向,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努力保障發展和民生急需,尤其要確保減稅降費等措施落實到位。

今年減稅降費規模近2萬億元,力度空前。今年前5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930億元。受此影響,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3.8%,創2010年以來同期收入增速的最低值。其中稅收收入同比增長僅2.2%。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近期在北京市調研企業減稅降費情況時表示,從今年前5個月情況看,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明顯增加,增值稅改革涉及行業都實現了減稅,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實施效果良好,對激發市場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穩定就業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了進一步支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財政部部長劉昆近日表示,下一步將重點督促指導地方開源節流,加強財政收支預算管理,盤活存量資金資産,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力爭達到10%以上。

此次常務會議還確定進一步穩外貿措施,以擴大開放助力穩增長穩就業。其中研究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

去年我國已經四次大範圍降低關稅,關稅總水平已經從上一年的9.8%降至7.5%。近些年通過對信用評級高、納稅記錄好的出口企業簡化手續、縮短退稅時間,全面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提高退稅審核效率,出口退稅進度也在不斷加快,去年底辦理退稅平均時間由13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陳益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