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心!養老金足額發放再添保障

2019-07-12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將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放心!養老金足額發放再添保障

國有企業全民所有,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劃轉部分國有資本是多渠道解決養老保險基金壓力加大問題的重要方式。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利於增強養老保險基金支撐能力,為養老金的足額、按時發放提供制度性安排。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日前邁出重要一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全面推開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10%國有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會和地方相關承接主體。專家表示,這是增強社保基金可持續性、進一步夯實養老社會保障制度基礎的重要舉措。

“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利於促進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應對人口老齡化加速問題,穩定社會預期,體現了未雨綢繆、超前佈局。”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

社保基金為何需要充實?這是因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老齡化加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付壓力不斷加大,需要通過多種渠道加以解決。

“國有企業全民所有,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劃轉部分國有資本是多渠道解決養老保險基金壓力加大問題的重要方式。”白景明説。

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部署通過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彌補因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

“此次國務院決定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是對《方案》的具體貫徹落實。”白景明説。

《方案》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納入劃轉範圍,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社保基金會和各省(區市)國有獨資公司等承接主體,作為財務投資者,不干預企業日常生産經營管理,其收益主要來源於股權分紅。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進展如何?今年預算報告在回顧2018年工作情況時表示,5戶中央企業和浙江、雲南兩省的劃轉試點工作基本完成,19戶中央企業的劃轉工作正在推進中。

4月16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去年3月,國資委選擇了中國聯通、中國有色、中農發三家企業開展了首批股權劃轉試點。去年11月又選擇了中國華能等15家企業開展第二批劃轉工作。根據劃轉時點的財務數據,這兩批18家企業一共劃轉了國有資本750億元。下一步,國資委將繼續積極配合牽頭部門,做好落實第三批劃轉工作。

今年6月,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3月底,已劃轉23戶央企國有股權1132億元充實社保基金。

白景明表示,國有資本劃轉後,國有資本的收益主要來源於股權分紅,由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持有,而且國有企業大多效益不錯,“這也就意味著國有資本越早劃轉,能夠更快取得分紅,儘早充實社保基金”。

今年我國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在降低社保繳費方面,5月1日起,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

“降低養老保險費率在有效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確實會減少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壓力。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利於增強養老保險基金支撐能力,為養老金的足額、按時發放提供制度性安排。”白景明表示。(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