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對四類重大慢性病發起“攻堅戰”

2019-07-15 1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王秉陽、溫競華)國務院近日印發《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家層面出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提出,我國將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這四類重大慢性病開展防治行動。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以這四類疾病為代表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人數佔總死亡人數的88%,導致的疾病負擔佔總疾病負擔的70%以上。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指出,本次健康中國行動文件在定位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全方位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

據了解,健康中國行動將監測、檢測、早診早治、規範化治療等建議貫穿四類重大慢性病防治行動,在策略上從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轉變,從個人、社會和政府方面提出具體的防治防控方案。

在心腦血管疾病方面,文件提出,心腦血管疾病目前是我國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全國現有高血壓患者2.7億、腦卒中患者1300萬、冠心病患者1100萬。行動文件給出了血壓監測、血脂檢測、自我健康管理、膳食、運動等建議,並提出急性心肌梗死、腦卒中發病的自救措施。

癌症是嚴重影響我國人民健康的疾病。目前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380萬,死亡人數約229萬,發病率及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趨勢。行動文件主要針對癌症預防、早期篩查及早診早治、規範化治療、康復和膳食指導等方面給出有關建議。

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趙方輝表示,行動通過傳遞預防腫瘤的科普核心知識,為群眾了解癌症的危險因素、避免危險行為和生活方式、積極主動參與防癌行動、主動尋求規範的醫療服務起到明確且具體的指導作用。

以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為代表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病率高,嚴重影響健康水平,我國總患病人數近1億。行動文件主要針對慢阻肺、哮喘的主要預防措施和膳食、運動等方面給出指導建議。此外文件還提出糖尿病防治的建議措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