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我國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2019-07-17 23: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張泉)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切實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作出部署。

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科技創新、深化國際合作。會議指出,要持續加強知識産權執法,一視同仁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2019年上半年,全國專利、商標行政執法辦案實現綜合執法,共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6529件,查處商標違法案件1.15萬件。通過重點部署行政執法專項行動、推進知識産權協同保護體系建設、加強地方執法保護隊伍能力建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等一系列舉措,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持續加強。

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推動出臺有關知識産權保護的政策文件,進一步加強對專利商標行政執法工作的指導,推進加大打擊專利侵權行為的執法辦案力度,營造更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會議指出,要積極推進專利法、著作權法修改進程,推進商標法新一輪全面修改和專利法實施細則、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修訂,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專家表示,當前我國建立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邁出重要步伐。4月23日公佈的商標法修改決定,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行為,最高賠償額提高到了五倍,在國際上達到較高水平,專利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也加緊完善。違法成本的大幅提高必將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産生極大震懾。

會議還提出,要繼續提升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效率。加快專利審查、商標註冊智慧化系統建設,確保年底前實現將高價值專利審查週期壓至17.5個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至5個月以內的目標,同時提高知識産權授權註冊質量,促進增加高價值和核心領域專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