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鼓勵景區減免門票、發展夜間經濟 促進文旅消費國務院支持這麼幹

2019-08-01 17:31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旅遊將是調整增長方式重要著力方向

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就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提出諸多舉措,如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以更大釋放最終需求潛力。

這一舉措,被視作是對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的落實。

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今年以來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繼續提高,但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會議要求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拓展擴大最終需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青就曾談到,中國市場不僅體量巨大,而且消費市場還在不斷升級,“通過新一輪消費政策落地和紅利釋放,企業不斷豐富産品和服務供給,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院長、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告訴南都,從國際經驗來看,當居民人均GDP達到5000美元時,在文化、旅遊方面會有很大的提升,而我國在2017年人均GDP就已經超過9000美元,“這樣測算來看,我們的文化旅遊消費潛力非常大。

在他看來,接下來,現代服務業將是未來經濟結構轉型、增長方式調整最重要的著力方向,文化和旅遊正是其中重要部分,“它既符合人們消費升級的趨勢,同時又能帶動很多領域的附加價值的提升。”

公開數據顯示, 2018年,國內旅遊人數55.39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0.8%;全年實現旅遊總收入5.97萬億元,同比增長10.5%。初步測算,全年全國旅遊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為9.94萬億元,佔GDP總量的11.04%。

公共景區門票減免空間依然大

事實上,近年來,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原國家旅遊局)也在逐步推進景區門票減免,推動文化和旅遊行業的商業模式從對門票的依賴逐步轉向綜合收益和服務提升的轉變。

在業界看來,杭州西湖景區免門票是商業模式轉型升級的一個樣本:自2002年西湖景區開始免門票以來,將沒有圍墻的西湖還給市民與遊客,"免費西湖"吸引了更多的遊客,杭州旅遊實現10倍的增量。到2017年,西湖遊客量達2850萬人次。

在近年的5月19日“國家旅遊日”之際,也有越來越多的景區加入減免門票行列,逐漸從“景點旅遊”走向“全域旅遊”。不過,在業界看來,我國景區門票減免的空間依然很大。

南都記者關注到,除了鼓勵各地景區走出“門票經濟”,7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還特別鼓勵發展“夜間經濟”——鼓勵地方發展文化和旅遊場所夜間餐飲、購物、文化演出等。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9年“五一”期間,遊客夜間消費金額佔全天的29.92%;此前,北京、上海等曾出臺促進夜間經濟發展的相關文件。

另外,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還提出要完善市場監管,確保文化和旅遊場所、設施運行安全。近年來,包括大型遊樂設施在內的文化和旅遊場所、設施運行安全問題頻發。

鼓勵促進智慧消費、打造便民消費圈

當前,我國公眾的購買力,對商品質量、安全及科技感的要求越來越高。

從2019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數據來看,上半年社會消費者零售總額1-6月同比增長8.4%。上半年消費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60%,達到60.1%,消費內部的升級還在繼續推進。

為順應我國商業變革和消費升級趨勢,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也提出,鼓勵運用大數據等技術,促進定制消費、智慧消費等商業新模式發展。鼓勵傳統商場、老舊廠區等改造為多功能、綜合性新型消費載體。各地可結合實際改造提升商業步行街。

會議還鼓勵把社區醫療、養老、家政等生活設施納入老舊小區改造範圍,給予財稅支持,打造便民消費圈。

另外,國務院還對跨境電商提出新要求,會議提出要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落實允許綜合保稅區內加工製造企業承接境內區外委託加工業務的政策,吸引國際知名品牌在華首發新品,帶動擴大消費,促進國內産業升級。記者 李飛 見習記者 吳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