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推進高值醫用耗材改革 將取消醫用耗材加成

2019-08-01 23: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 陳聰)醫用耗材種類繁多,數量龐大,“小、散、亂”問題比較突出,如何進一步規範管理是一大難題。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提出,完善價格形成機制,降低高值醫用耗材虛高價格,推進高值醫用耗材改革。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在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根據改革方案,將完善分類集中採購辦法,鼓勵醫療機構聯合開展帶量談判採購,積極探索跨省聯盟採購,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實施“零差率”銷售。

據介紹,高值醫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於人體、對安全性有嚴格要求、臨床使用量大、價格相對較高、群眾費用負擔重的醫用耗材。

記者從國家醫保局了解到,國家醫保局正在探索研究對高值醫用耗材開展集中分類採購,包括建立醫藥集中採購平臺,要求所有的公立醫療機構高值醫用耗材採購必須在平臺上公開交易。同時,國家醫保局還在探索適合高值醫用耗材的集中帶量採購辦法。

改革方案指出,完善質量管理,嚴格上市前註冊審批,建立産品信息追溯體系和生産企業産品質量終身負責制。

李滔説,下一步,各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註冊、備案的單獨收費醫用耗材均應積極參與到産品信息維護,凡是産品信息不按照統一的分類和編碼進入醫保系統的,以後就不能在全國各省份和國家平臺上進行招採,也不能進行醫保的支付。

對於如何將改革方案措施落地,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國家衛健委將建立一系列規範管理的規章制度,此前已出臺《醫療機構醫用耗材管理辦法(試行)》,該管理辦法強調了醫療機構的主體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