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月1日起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2019-08-21 22: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記者 趙文君)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中央層面設定的全部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改革一如既往地按照“放管服”改革這條主線有序推進。在“放”的問題上,提出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目的是釋放市場活力、壓縮政府行政審批項目,對於必須保留的,也要按照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違法作為必問責的理念納入法治化軌道。

會議強調,“證照分離”改革要加大力度持續推進,對市場主體一視同仁,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進便利化,並加強公正監管、事中事後監管,寓管理于服務中。

劉俊海表示,我國已經確立競爭中性政策,對市場主體一視同仁,把公平競爭政策放在産業政策前面,這是關鍵。不管是國企、民企還是外企,所有制如何、企業規模大小如何,企業的法律地位、經濟地位、政治地位、社會地位都是平等的,要秉持共同發展、公平競爭、互利合作,平等監管的理念。對於各級地方政府來説尤為如此,要致力於打造多贏共享、包容普惠、公平公正、誠實信用的市場環境。

劉俊海表示,“放管服”改革,目前簡政放權成效最明顯,我國市場主體已經進入億戶時代。“放”的答卷做好了,但是“管”和“服”方面還存在真空地帶、形式主義等問題,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放”開之後,客觀上會出現市場失靈的情況,如失信、違約、侵權等行為,容易挫傷企業的獲得感。市場有時會失靈,但是監管不能失靈,因此相關地方和部門要破除“一放了之”的觀念,加大力度,補上事中事後監管的短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