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所有天然林都保護起來

2019-08-22 07: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然林建設是建設美麗中國的根基,為保護好天然林,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簡稱《制度方案》),對天然林保護工作做出了部署。

目前我國天然林保護取得了哪些具體成效?《制度方案》在與現有政策做好銜接的基礎上又進行了哪些改革創新?把所有天然林都保護起來以後,如何維護我國木材安全?在8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樹銘,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天然林保護工程管理辦公室主任金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傳中心主任、新聞發言人黃採藝對此進行了回應。

“一減一增”讓森林得以休養生息

“地球三分之二是海洋,三分之一是陸地。在三分之一的陸地當中還有三分之一是森林覆蓋著。我們國家現有天然林資源29.66億畝,佔全國森林面積的64%、森林蓄積的83%以上。把天然林保護好,對建設生態文明,對建設美麗中國,對於實現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意義特別重大。”李樹銘説。

天然林是天然起源的森林,是森林資源的主體和精華,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穩定、生態功能最完備、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陸地生態系統。1998年,我國啟動了天然林保護工作試點,2000年開始實施第一期天保工程,2011年到2020年實施第二期天保工程。

“天保工程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停伐,一期天保工程停伐減少木材採伐2.2億立方米,二期工程每年減少木材採伐3400萬立方米。這兩項加在一起共減少採伐將近6億立方米。”李樹銘説,一方面“減”另一方面“增”,一減一增就是我們國家重要的資源和財富。最新統計,我國的森林蓄積為175億立方米,天保工程實施初期這一數據約為120億立方米,這些年增了50億立方米。

到2018年年底,我國投入天然林保護的資金達4000多億元,建立了比較完備的森林管護體系,使天然林得以休養生息。20多年來,天然林資源的恢復增長迅速,全國天然林面積凈增4.28億畝,天然林蓄積凈增37.75億立方米。

李樹銘介紹,為把天然林保護好,將採取更高級別的保護措施,實行最嚴格的管制,實施更全面的修復,落實更嚴密的監管。

“我們將在對全國所有天然林實行保護的基礎上,依據國土空間規劃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以及生態區位重要性等指標,確定天然林保護的重點區域,實行分區施策。建立天然林保護行政首長負責制和目標責任考核制。”李樹銘説,對於納入保護重點區域的天然林,禁止生産經營活動。開展撫育作業的,必須編製作業設計。本著尊重自然規律,根據天然林演替和發育階段,科學實施修復措施,遏制天然林退化,提高天然林質量。

頂層設計包含政策創新

此次《制度方案》明確了天然林保護修復的總體要求、重大制度措施和支持保障政策,特別是與現有政策做好銜接的基礎上注重改革創新,提升了措施的可操作性和政策含金量。

這些頂層設計有哪些新亮點?

金旻介紹,《制度方案》主要創新點是“一個定位、四項機制、五項重大任務”。“一個定位”就是《制度方案》指出天然林保護是生態文明建設中一項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關鍵性的重大任務,是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受益的事業,是一項長期任務,要一代代抓下去。

“四項機制”中,一是特別強調加強黨對天然林保護修復工作的領導;二是明確天然林保護與修復並重,天然林保護與公益林管理並軌;三是要求優化天然林保護修復資金的支出比例,提高護林育林支出比重,強化資金的績效管理;四是將天然林保護從週期性的、區域性的工程措施逐步轉向長期性、全面性的公益事業。

五項重點任務分別是:全面總結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二期的執行情況;編制全國天然林保護修復的中長期規劃,同時指導好省級政府的天然林保護修復規劃的編制工作和市縣級政府的天然林保護修復實施方案的編制;抓緊研究制定天然林保護條例;更加重視天然林修復工作和科技支撐;大力推進國有林區改革,真正實現國有林區轉型發展。

“雖然天保工程二期到明年即將結束,但天然林保護卻永遠不會停止。制定《制度方案》以後,所有的天然林保護工作將成為一項長期的事業。”李樹銘説,由於森林的長期過度採伐,我們國家的天然林數量少、質量差、退化嚴重,林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天保工程補助標準偏低、管護體制不順、科技創新能力不足,這些問題都需要研究解決。

保護天然林不會影響國內木材供給

把所有天然林都保護起來,維護了生態安全,我國的木材安全如何保證?人民生産生活、工農業發展需要的木材能否保證供給?

對於這一問題,黃採藝回應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一直持續高速增長,加上我國人口眾多,在生産生活方面木材需求量非常大。為確保木材供給,我國實行了限額採伐制度,實行了憑證採伐、憑證運輸制度,確保市場的木材提供有合理的法治保障,同時在森林培育質量提升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確保木材市場供給沒有太大缺口。

黃採藝介紹,為保障木材供給,我國大規模推進國家儲備林建設,強化森林的質量提升,加大人工林木材的供應力度。

“除了繼續實施天然林保護,這些年在工業原料林、速生豐産林包括珍貴樹種大徑級的基地建設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積極成效。”黃採藝説,我們在積極編制實施全國的森林經營方案,推進森林的科學經營,實施森林質量精準提升示範項目,通過這些措施進一步提高林地生産力。

黃採藝表示,我國將採取更加嚴格、高效的森林資源保護髮展舉措,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厲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繼續強化森林採伐限額制度、憑證採伐制度,構建木材來源合法性追溯體系。(記者 李慧 楊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