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月起全國自貿區開展"證照分離"全覆蓋試點,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

2019-08-22 12:5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中央層面設定的全部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取消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等13項審批,同時將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等8項審批改為備案。

8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證照分離”,破解“準入不準營”,這有利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也是穩就業的有力措施。

會議還決定,從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中央層面設定的全部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

“證照分離”改革劃定了時間表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8月12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明確規定,2019年底前,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將中央層面和地方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範圍。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2020年下半年在全國推開。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自貿試驗區未來是制度高地,其發展要與整個經濟發展聯動,也就是自貿區先行先試,其他地方跟進,在動態複製推廣過程中,尋求更多新突破。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過去我國長期是“先證後照”,不少創業者為進入市場“跑斷腿”。從2014年起,“先照後證”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國推開,拿“照”容易了,但五花八門的“證”實在太多,創業經營依然存在高門檻。而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這等於為“證照分離”改革劃定了時間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也曾表示,一些地方營業執照立等可取。但“準入不準營”這個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辦照很快,後續辦證很慢,企業沒有辦齊許可證開不了業。比如辦餐館,沒有衛生許可證,就不能營業。”

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

自貿試驗區作為開放高地,吸引了大量外資企業。“證照分離”改革對於不同的市場主體,又會有怎樣的要求呢?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證照分離”改革要加大力度持續推進,對市場主體一視同仁,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進便利化,並加強公正監管、事中事後監管,寓管理于服務中。成熟經驗要及時向全國推開。

此外,會議還對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等方面提出了五項具體要求。

一是取消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等13項審批。

二是將報關企業註冊登記等8項審批改為備案。

三是對人力資源服務許可等60項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

四是對其餘442項審批採取壓減材料和時限、延長或取消有效期、網上辦理、取消現場核驗等優化服務措施。

五是對上述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向社會公開並定期調整。

竹立家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證照分離”改革是簡政放權的進一步深化,是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體現。需要注意的是,在“放”的同時,也要在事中事後監管方面強化力度。(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