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開拓自貿區發展新空間

2019-09-02 08: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26日報道,中國國務院日前印發《中國(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統稱《總體方案》)。《總體方案》指出,此舉是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戰略舉措,強調要把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統稱“自貿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路透社報道稱,中國自貿區隊伍再添新成員。《總體方案》稱,各自貿區要立足各自區位優勢,圍繞投資、貿易、金融等服務中國對外開放的總體戰略佈局。

《聯合早報》網報道稱,中國官方近期密集出臺與自貿區相關的對外開放措施,旨在持續展示對外開放姿態,並推動與周邊國家更多元化的經貿合作。報道表示,新一批自貿區也有望推動新加坡與中國之間的經貿合作。

自貿區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高地,是全面深化改革舉措的重要組成部分。2013年至今,自貿區的探索逐步推進,與“一帶一路”倡議遙相呼應,成為中國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大背景下自內而外開放的有益嘗試。

6年來,自貿區作為中國最高水平區域開放的探索,從具備較強産業基礎的上海啟動,逐步實現由沿海向內陸、再向沿邊的推進,為中國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試驗田。與傳統意義的區域型開放實踐不同,自貿區遵循自上而下的引導、授權與自下而上的創新、探索相結合的理念,更加注重調動和發揮地方積極性。各自貿區以自身的資源稟賦和行業優勢為依託,以更為開放的發展環境吸引全球要素資源的集聚,進而總結經驗、評估風險,為更廣泛區域的開放做準備。

自貿區帶來制度創新,可以為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積累經驗。作為全球性大國,伴隨經濟體量和影響力的增加以及謀求共贏發展的良好意願,中國獲得了更為廣泛的關注,世界期待中國方案。面對多邊經貿談判推進緩慢、貿易保護主義盛行,中國向世界作出莊嚴的開放承諾。然而,遼闊的疆域和巨大的地區差異決定了開放不應該“一刀切”,差異化的開放路徑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伴隨著越來越多省區市的經濟總量“富可敵國”,地方經濟的發展更需要適合自身的模式,要素流入與流出亟需減少障礙。

本次自貿區再擴容,既彌補了東部沿海省區市自貿區實踐的缺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佈局,又為沿邊開放創造了發展環境。正如自貿區一貫的原則,開放實踐並不只服務於當地發展,也是為中國更加有效地推動開放積累經驗。過去40多年的開放進程説明,中國經驗是有效的,經濟發展和減貧成績令世人矚目,開放與發展的成功做法得到了許多國家的認可,也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重要引擎。

自貿區創造發展空間,有效增強了全球資源優化發展的動力。自貿區的負面清單為投資者提供了更為廣泛的投資機會,貿易便利化措施推動中國加快落實WTO《貿易便利化協定》,承諾並從中獲得成本節約的好處。與之相配套的與投資者工作、生活相關的便利化舉措,有效改善了外商投資企業在華發展環境,為産業結構升級提供支持。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以來,12個自貿區以中國0.3%的面積吸引了14%的外商直接投資,成為對外資最具吸引力的地區。應該看到,伴隨著自貿區範圍的拓展,新一批清單中的一些欠發達區域也成為創新高地。與東部發達地區相比,此類區域儘管經濟産業基礎可能相對薄弱,但在吸引特色産業集聚和發展上往往具有發展空間大、土地和人力等要素成本較低的優勢,存在“彎道超車”的可能性。技術創新改變了傳統的要素組織方式,也使得傳統的交易模式發生深刻變化。數字貿易帶來對傳統産業的全新變革。地處內陸的區域在互聯網技術支撐下,存在與沿海區域站在同一起跑線發展的可能性。

深化改革開放,中國仍然在路上。數量更多的自貿區意味著創新實踐面臨更多可能的方向,相關經驗的複製與推廣將為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強的推動力。面向未來,自貿區網絡佈局仍將繼續完善,廣泛分佈的自貿區有望成為各地區對外開放的窗口,形成相應的産業集聚與輻射拉動效應。成功經驗的複製和推廣有望為同等發展水平及相似産業基礎地區的開放提供支持,形成開放政策福利的溢出效應。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自貿區作為創新發展的特殊區域,既是中國各省區市連接世界的錨點,又是衡量開放實踐壓力測試效果的試驗田,將為中國市場的開放與風險防控的同步推進提供重要經驗。(受訪專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週密 曹文瀟採訪整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