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傳出重磅信號:
及時運用普遍降準和定向降準等政策工具、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

2019-09-05 13:10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何再次部署做好“六穩”工作?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要提前應對。

國務院常務會指出,上半年,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做好“六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落實好已出臺政策基礎上,梳理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精準施策。

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早有判斷: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會議還提出,有效應對經貿摩擦,全面做好“六穩”工作。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説,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立場和美聯儲政策的不確定性進一步拖累了全球經濟,預計明年一季度全球經濟增速將跌至2.6%,非常接近2.5%的全球經濟衰退的分水嶺。考慮到政策傳導的時滯,因此我們在提升內需方面要早做準備。

釋放降準信號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提出,堅持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並適時預調微調,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平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準和定向降準等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將資金更多用於普惠金融,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

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8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之後,再次提出降低實際利率水平,並明確發出降準信號。

“我們一直預計下半年繼續降準,目前來看為了配合積極財政政策特別是加大地方專項債發行力度,再次實施降準符合預期。”章俊説。

值得注意的是,8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就曾指出,“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把財政政策與貨幣金融政策更好地結合起來。金融部門繼續做好支持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相關工作。”

天風證券固收研究團隊表示,預計貨幣政策會繼續進行配合,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對衝地方債大量發行帶來的供給壓力。10月之後,央行貨幣政策或會有進一步行動,包括調低操作利率、進一步完善“三檔兩優”準備金框架等。

提前下達明年部分專項債額度,擴大使用範圍

為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會議明確,根據項目建設需要,按規定提前下達明年部分專項債額度,確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見效。

此前有報道稱,監管部門已下發文件,要求地方報送2020年重大專項債項目資金需求情況,今年將提前下達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提前下達地方政府債券額度,是我國政府為了有效平衡地方政府建設項目資金需求和到位時間的常規操作。

2018年以前,由於全國兩會在3月召開,地方政府債額度審批以後,地方政府發行使用資金一般要等到5月左右,這樣容易在年初出現資金缺口。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可以在四季度提前下達部分明年的額度,以便來年年初發債籌資,匹配項目資金需求。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還進一步確定,要擴大地方專項債使用範圍,重點用於交通、能源、農林水利、污水垃圾處理、冷鏈物流、水電氣熱等基礎設施和生態環保項目,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不得用於土地儲備、房地産、置換債務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

從專項債擴大範圍主要用於基建和民生改善來看,進一步彰顯了國家對於基建投資作為逆週期調節工具的支持態度。預計未來穩基建將成為穩投資的關鍵。

基建投資有望改善

年初以來出臺大量促進基建的對策,但目前來看效果不明顯。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7月,基建投資增長3.8%,比上個月下降0.3個百分點,為年內最低增速。不過,機構普遍預測,即將公佈的8月份基建投資數據有望改善。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分析稱,8月地方專項債基本與7月水平相當,疊合去年同期的較低基數,預計基建投資增速將有一個百分點以上的回升。從製造業來看,企業仍處於主動去庫存狀態,8月製造業投資增速預計基本與上月持平。

“在維持房地産調控政策不變的大前提下,年內穩增長的抓手還是基建補短板。”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鋻於貨幣財政政策傳導機制不暢,基建投資增速沒有明顯改善。但伴隨著近期相關政策出臺和加快落地,預計基建投資增速會企穩回升,四季度會溫和回升至6%左右。

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7月全國挖掘機銷量同比增長11%,可能預示未來基建投資將改善。下半年專項債發行可能提額,穩基建的力度將加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