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力促製造業提品質

2019-09-10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工信部發佈《關於促進製造業産品和服務質量提升的實施意見》,提出19條建議,並明確力爭到2022年,實現製造業質量總體水平顯著提升,質量基礎支撐能力明顯提高,質量發展環境持續優化,行業質量工作體系更加高效。專家指出,《意見》的發佈將推進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有利於推動中國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

推動由“大”轉“強”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按現價美元測算,2010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首次成為全球第一,並在此後連續多年穩居第一。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表示,在充分認識製造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必須看到,儘管中國是世界製造大國,但從製造業增加值率、勞動生産率、創新能力、擁有的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生産、高端産業佔比、産品質量和著名品牌等各方面衡量,中國製造業大而不強、發展質量不夠高的問題十分突出,建設製造強國和發展先進製造業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指出,當前中國製造業各個領域的比較優勢在逐步削弱,面臨巨大的挑戰。“一方面,企業用地成本越來越高,經營壓力增加;其次,伴隨中國人口老齡化比例越來越高,農村剩餘可轉移勞動力有限,企業用人的成本也在增加。”牛犁説,“再加上融資成本仍然偏高,特別是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融資方面還有不小的壓力,企業掙不到太多的錢,中國傳統低端製造業的發展優勢很小。”

此次《意見》指出,到2022年,要建設一批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與團體標準協調配套的標準群引領行業質量提升,推動不少於10個行業或領域建立質量分級工作機制,完善重點産品全生命週期的質量追溯機制,提高企業質量和品牌的競爭力。“《意見》的出臺給中國製造業打了一劑‘強心針’,確定了未來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目標,為中國製造業由‘大’轉‘強’注入足夠的信心。”牛犁説。

從創新和品牌入手

製造業提高品質,當前從何處入手?

《意見》提出,要強化技術支撐作用。鼓勵企業技術創新,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生産,豐富産品種類,滿足差異化消費需求。持續推進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推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質量管理中的應用。牛犁認為,推動中國製造業由“大”轉“強”的核心是要加大科技研發的投入。“我們要生産中高端的産品,由中低端逐步轉型升級到中高端,提供更高品質的産品和更好的服務,這是當前努力的方向。”牛犁説。

《意見》還強調,要發揮品牌促進作用。引導企業建立以質量為基礎的品牌發展戰略,豐富品牌內涵,提升品牌形象。加強品牌宣傳推廣,引領消費需求,增強消費信心,促進企業加快質量升級。牛犁指出,當前中低端消費品製造業領域存在著明顯的供過於求。“製造業消費品普遍以中低端為主,但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對高端消費品的需求逐漸擴大,這方面我們仍以進口為主,因此跟不上老百姓日漸升級的消費需要。”牛犁説,“品牌的打造至關重要,品牌效應有助於帶動高端消費品的生産和消費,從而帶動製造業的轉型升級。”

重點提升4類産業

依據此份《意見》,4類製造業産業成為下一階段質量提升的重點。具體包括:提高原材料工業供給質量;增強裝備製造業質量競爭力;促進消費品工業提質升級;推動信息技術産業邁向中高端。

“原材料工業的成本上漲是制約當前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大難點。”牛犁表示,近年來中國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由於原材料工業企業用於環保的成本增加,企業的經營增添了不小的壓力。《意見》指出,要提高原材料工業供給質量。加快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廣清潔高效生産工藝,實施綠色化、智慧化改造,鼓勵研發應用全流程質量在線監測、診斷與優化系統;支持開發稀土綠色開採和冶煉分離技術,加快稀土新材料及高端應用産業發展。“針對原材料工業製造業面臨的環保方面的挑戰和壓力,《意見》提出加大力度推廣清潔能源技術,促進節能減排降耗,這是符合綠色發展大方向的重要舉措。”牛犁説。

《意見》還指出,要推動信息技術産業邁向中高端。加快發展5G和物聯網相關産業,深化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加強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關鍵基礎軟體、工業設計軟體和平臺軟體開發應用,提高軟體工程質量和網絡信息安全水平。“製造業領域也好,服務等其他領域也好,網絡便捷了,各方面效率就都提升了。”牛犁説,“所以5G是當下信息領域最核心的發展方向,加快5G技術的商業化步伐,對於推動傳統的製造領域轉型升級將有巨大的促進作用。”(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