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一流國際醫療旅遊目的地

2019-09-17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設一流國際醫療旅遊目的地
——多部委解讀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實施方案

《關於支持建設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的實施方案》近日印發。9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和海南省負責人介紹《實施方案》有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羅文表示,為實現到2025年醫療技術、裝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目標,《實施方案》堅持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提出了系列高水平開放舉措。推動先行區與世界知名醫學院聯合設立醫學院校;加快先行區藥品、醫療器械進口審批;對先行區範圍內臨床急需少量進口藥品、醫療器械符合要求的臨床使用數據,可以用於進口藥品、醫療器械註冊申請;研究出臺外籍醫務人員、患者及陪同人員到先行區診療的入境、停留居留便利化措施;在患者備案承諾基礎上,有條件允許先行區醫療機構患者帶合理自用量的進口藥品離開先行區使用等。

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介紹,目前先行區共引進簽約院士專家團隊51個,正式受理投資項目81個,開工建設16個,已經有9家醫療機構開業或試運營。

根據《實施方案》,先行區可以開展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研究。通過開展試點,將在先行區使用的未經中國註冊、臨床急需進口的藥品和醫療器械的臨床數據,轉化為真實世界證據,用於在中國註冊審批,縮短産品上市時間。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海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表示,在“真實世界臨床數據應用”這一專業詞彙後面,隱藏著巨大紅利。“目前,全國每年大概有60萬人去國外看病,為的是尋求國外最好的藥物和醫療器械。根據目前國內監管現狀,這些最好的藥物和器械進入國內市場,至少需要5年左右的時間。”沈曉明説,有了這個政策,將極大地縮短全球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

沈曉明表示,這一政策還可以極大地降低全球創新藥物進入中國市場的成本,使國際企業有更高的積極性,將全球最好的藥物、最好的器械帶到中國市場,能夠使更多的中國病患得益於全球最先進的藥物和醫療器械。

羅文表示,《實施方案》專門將“完善醫療旅遊綜合監管體系”作為單獨一項重點任務予以強調,並從完善醫療項目準入和退出機制、創新綜合監管模式、強化責任落實和監管問責、加強風險評估和跟蹤預警等4個方面提出系列監管舉措,明確了不同主體權責,為先行區健康發展提供了保障。(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