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呈現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發展歷史性成就——《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解讀

2019-09-21 07: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呈現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發展歷史性成就
——《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解讀

在舉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重要時刻,國務院新聞辦于9月19日發佈的《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意義重大,內容豐富,特點鮮明。

一、發佈白皮書的重要意義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回顧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發展與進步的光輝歷程,展現歷史成就,具有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一是充分展示新中國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婦女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在全黨全國人民回顧新中國70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時刻,全面展示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婦女地位發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婦女事業發展與進步取得的顯著成就,對於國際國內全方位了解中國婦女事業發展的光輝歷程,激勵億萬婦女積極投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全面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的鮮明特點與制度優勢。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的時刻,充分彰顯新中國70年中國共産黨領導婦女事業發展,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的正確性,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對於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責任感使命感,推進新時代中國婦女事業發展邁上新臺階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立足全球貢獻促進婦女事業發展的中國方案。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刻,全面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總結在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婦女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對於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提升中國婦女運動在國際婦女運動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為推動世界婦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二、白皮書的主要亮點

白皮書充分展示了新中國70年中國婦女事業發展走過的光輝歷程,以及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制度優勢,具有以下亮點。

一是更加突出中國共産黨對婦女事業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優勢是黨的領導。白皮書充分反映了黨對婦女事業一以貫之的堅強領導,突出黨對婦女事業的高度重視,領導制定法律政策,將男女平等的政治主張上升為國家意志,將人民立場落實到婦女發展各領域,特別突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中國婦女發展事業的科學指引。白皮書採用翔實的數據資料,通過不同歷史時期數據的比較,用雄辯的事實説明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

二是更加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70年,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婦女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這條道路的成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白皮書重點梳理總結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婦女事業發展取得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和實踐成果,有力揭示了黨推動婦女事業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的中國特色,有力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婦女發展實際的唯一正確道路。

三是更加突顯中國特色多部門合作促進婦女發展的機制保障。與西方國家提高婦女地位的國家機制不同,中國建立的是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巨大優勢,是中國婦女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重要保障。與以往有關婦女發展的白皮書相比,這部白皮書在第一部分突出了黨領導下的婦女事業發展的機制保障,不僅梳理總結了政府主導促進婦女發展的工作機制,還增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人大立法保障婦女權益、政協協商推動婦女事業發展和婦聯組織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工作機制。同時,在總結各領域婦女發展成就時,特別突出政府的主導作用和多部門合作推動婦女發展的重大舉措,有力突顯了中國特色促進婦女發展的機制創新。

四是更加突出婦女的主體地位和主體作用。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發展的主體力量。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億萬中國婦女同男性一道艱苦奮鬥、開拓創新,在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半邊天作用。白皮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突顯婦女在經濟發展、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家庭建設、國際交流合作中發揮的主體作用,總結了婦女在教育、健康、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廣泛受益情況,有力體現了億萬婦女為中國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作出的積極努力和巨大貢獻。

五是更加突出黨領導下的婦聯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在新中國70年曆史進程中,婦聯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為促進婦女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白皮書在梳理總結各領域婦女發展成就過程中,注重總結婦聯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絡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與相關部門合作促進婦女發展的重要舉措,尤其是在法治建設、民主政治建設、家庭建設中發揮的獨特作用,突顯了婦聯組織作為黨開展婦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助手的重要地位。(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張立,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張永英,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政策法規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李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