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貫徹男女平等憲法原則 奠定婦女權益保障基石

2019-09-23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發佈的《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系統梳理了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和制度機制,生動展現了70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婦女權益法治保障的歷史進程。從白皮書對70年保障婦女權益法治體系的梳理總結可以看出,中國共産黨自新中國成立伊始就重視將關於男女平等的政治主張上升為國家意志,確立男女平等的憲法原則,通過立法保障婦女權益、提升婦女地位。改革開放以來,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和制度機制不斷建立完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進程中,更加重視從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全民普法各方面貫徹男女平等原則,婦女權益保障的法律制度基石愈加堅固。

立法層面,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不斷完善。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在法治中國建設進程中有效保障婦女權益,離不開立法的引領和推動。

新中國成立初期,就在制定的第一部憲法中明確了男女平等原則,規定了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此後的歷次憲法修改,都堅持了這一基本原則。新中國成立後制定的第一部法律,就是與婦女權益密切相關的婚姻法,確立了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權利平等的原則,打破了封建婚姻制度對婦女的束縛、壓迫和摧殘,深刻改變了中國婦女的命運、極大提升了婦女的婚姻家庭地位。婚姻法在歷次修改中重申實行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陸續增加禁止實施家庭暴力、家務勞動補償權和離婚損害賠償等保障婦女權益的條款。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日益完善,保障婦女權益的立法進程不斷加快。1992年制定實施了新中國第一部保障婦女權益的專門法律——婦女權益保障法並於2005年進行了修訂,對婦女的政治權利、文化教育權益、勞動和社會保障權益、財産權益、人身權利和婚姻家庭權益作出具體規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保障婦女權益的立法取得新突破。2015年出臺反家庭暴力法,為推動解決婦女遭受家庭暴力問題、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關係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同年,刑法修正案(九)廢除嫖宿幼女罪,加大力度嚴懲侵犯幼女人身權利的犯罪行為。2018年修訂農村土地承包法,保證了農村婦女證上有名、名下有權,並在堅持男女平等享有土地承包經營權的基礎上,進一步強調承包戶內男女平等原則。已經出臺的民法總則和正在編纂的民法典各分編,都堅持了男女平等原則。

新中國70年,保障婦女權益的立法取得豐碩成果。目前,已經形成並完善了以憲法為基礎,以婦女權益保障法為主體,包括100多部單行法律法規在內的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

執法層面,保障婦女權益的政策制度不斷健全。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依法保障婦女權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在依法行政中注重出臺保障婦女權益的規劃和政策措施,強化工作機制,使法律中的男女平等層層落實,轉化為現實中的男女平等。

以就業為例,國家出臺的勞動法、就業促進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規對保障婦女平等就業權利、反對就業性別歧視作出了明確規定。國務院在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等文件中,要求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制度障礙,落實保障婦女平等就業權的法律規定。政府各相關部門認真執法,出臺積極舉措,消除就業性別歧視。例如,2019年人社部、全國婦聯等九部門聯合出臺《關於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明確提出建立聯合約談機制,對涉嫌就業性別歧視的用人單位開展聯合約談,為推動婦女平等就業提供了機制保障。

司法層面,保障婦女權益的司法制度機制不斷創新。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司法公正對保障婦女權益、促進性別平等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長期以來,司法保護是依法維護婦女權益的重要環節和有力武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重視在司法改革中不斷完善相關制度機制,努力讓婦女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例如,在近年來開展的家事審判改革中,堅持人性化的審判理念,通過改革審判方式和工作機制,實現維護婚姻家庭和諧穩定、依法保障婦女合法權益等目標。許多地方法院成立婚姻家庭審判庭、家事審判庭等,探索實行“離婚財産申報”等制度措施,將調解貫穿案件審判全過程,注重建立健全家庭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發佈涉婦女權益保護家事審判訴訟指引及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的典型案例等,對保障婦女在婚姻家庭中的人身權益和財産權益發揮了積極作用,進一步推動男女平等的法律規定在司法實踐中得到具體落實。

普法層面,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宣傳教育不斷深化。增強婦女的法治觀念,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是依法維護婦女權益的重要前提。

從1986年“一五”普法規劃到2016年“七五”普法規劃,國家持續在人民群眾中普及法律常識、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堅持將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法規作為普法的重要內容。婦聯組織也制定專門普法規劃,堅持經常性普法與每年“三八”國際婦女節、11·25國際反家庭暴力日、12·4國家憲法日等重點時點宣傳相結合。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來,各級婦聯組織以“建設法治中國·巾幗在行動”為主題,聯合女法官協會、女檢察官協會、女律師協會、工會女職工委員會等團體會員和社會組織,通過推選好案例、以案説法等多種形式開展普法宣傳,生動具體地宣傳維護婦女兒童權益的法律規定和司法實踐,增強婦女群眾的法治意識和依法維權能力,推動全社會樹立性別平等的法治意識。

新時代,在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中,回應婦女群眾日益增長的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的要求,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和制度機制必將進一步完善,婦女權益的法治保障必將有更光明的未來!張永英 李文 作者張永英為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研究員,作者李文為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政策法規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