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國務院常務會上再談“穩物價”:部署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測預警

2019-09-27 10:12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物價問題作出了部署,李克強要求,部署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保持物價基本穩定,保障基本民生。

據悉,今年以來我國物價總體平穩,前8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為2.4%,據國家發改委9月份新聞發佈會,物價上漲的結構性特徵明顯,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同時近兩個月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連續下降。

會議在“穩物價”方面作出了以下要求:

一要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通過取消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保證主産區飼料供應等,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做好進口和儲備調節等工作,增加牛羊肉、雞肉等禽肉市場供應,保障節假日等重要時段食品市場供應及價格穩定,密切關注部分關聯産品價格變化,防止物價聯動上漲。

二要跟蹤分析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及時預警應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增強調控能力。做好冬季天然氣等保供穩價工作。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帶動相關産業穩定生産經營、穩定就業。

三要加強市場監管和價格監測預警。嚴肅查處捏造散佈虛假信息、操縱價格等違法行為。

四要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群體基本生活。各地要按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認真做好大中專院校、中小學等食堂肉食供應工作。

近幾個月,國務院常務會多次強調保障生豬産能,穩定物價、就業等,在今年9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上,總理強調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工作,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適時啟動對困難群眾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9月份第3週全國豬肉價格每公斤42.57元,比前一週上漲1.6%。從最近一個月豬價變化情況看,8月第4周至9月第3周,豬肉價格周環比漲幅分別為8.6%、6.3%、3.4%和1.6%,漲勢趨緩。

農業農村部日前表示,9月份後,隨著非洲豬瘟疫情進入相對平穩期,各項政策落地生效,為生豬産能恢復創造了更加有利的外部條件,預計生産積極性將進一步提升,今年年底前生豬産能將探底趨穩,豬肉市場供應有望逐步穩定和恢復,價格會逐步回落到合理水平。

此外,中央和各地都陸續投放了部分儲備豬肉,澎湃新聞獲悉,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將組織實施中央儲備凍豬肉1萬噸投放工作,將通過競價交易的方式進行。

自9月17日以來,在2周之內,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已先後三次發佈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相關通知,共計投放3萬噸,這將增加市場供應,滿足節假日豬肉消費需求,據農業農村部預計,國慶節期間生豬價格將總體保持穩定。

總理強調,面對當前形勢,要尊重規律,更加注重運用市場辦法,遏制部分食品價格過快上漲,保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基本穩定,保證全年物價總水平處於合理區間。(記者 張若婷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