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增加牛羊肉市場供應,防止物價聯動上漲

2019-09-27 11:5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保持物價基本穩定,保障基本民生。

此前在9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也曾明確,要抓緊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做好今冬明春肉蛋菜、天然氣等市場供應。這也意味著,在短短半個月的週期內,國務院再次聚焦穩物價和保證市場供應的議題。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穩物價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今年以來我國物價總體平穩,前8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為2.4%,但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同時近兩個月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連續下降。面對當前形勢,要尊重規律,更加注重運用市場辦法,遏制部分食品價格過快上漲,保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基本穩定,保證全年物價總水平處於合理區間。

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

自今年年初以來,國內豬肉價格走勢就一直備受市場關注。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開始,我國豬肉價格持續上漲,7月份以來漲幅擴大。

而在豬肉價格等因素的帶動下,今年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的走勢也呈現上行態勢。從歷史數據看,自今年3月起,國內CPI同比增速就一路走高,長期在2%以上的區間運行。

如何有效應對豬肉等農産品價格上漲,“阻斷”其對整體市場物價的傳導效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加強市場供給能力,依然是政策關注的重點。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通過取消不合理禁養限養規定、保證主産區飼料供應等,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做好進口和儲備調節等工作,增加牛羊肉、雞肉等禽肉市場供應,保障節假日等重要時段食品市場供應及價格穩定,密切關注部分關聯産品價格變化,防止物價聯動上漲。

在此次會議召開前,一系列穩定市場供應、平抑價格上漲的措施已陸續出臺,顯示出“政策組合拳”正在發力。

比如9月19日,商務部官網發佈消息,商務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開展中央儲備肉投放工作。依據《緩解生豬市場價格週期性波動調控預案》,共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豬肉10000噸,增加豬肉市場供給,保障國慶節期間肉類供應。此外在9月初,還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牛肉2400噸,羊肉1900噸。

本週二(9月24日),專門從事國家儲備肉類管理的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發佈通知稱,再次投放1萬噸凍豬肉。緊接著在9月26日,該中心宣佈繼續投放1萬噸儲備凍豬肉,競價交易時間為9月29日下午。

這也意味著,在短短10天之內,總計共有3批共3萬噸儲備豬肉投放市場。

嚴查捏造虛假信息、操縱價格等行為

除在供給側發力之外,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針對保持物價基本穩定作出多項部署。

會議指出,要跟蹤分析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及時預警應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增強調控能力。做好冬季天然氣等保供穩價工作。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帶動相關産業穩定生産經營、穩定就業。

要加強市場監管和價格監測預警。嚴肅查處捏造散佈虛假信息、操縱價格等違法行為。同時要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群體基本生活。各地要按照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認真做好大中專院校、中小學等食堂肉食供應工作。

記者注意到,對於當前價格臨時補貼發放情況,此前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曾在9月中旬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發改委及時指導地方嚴格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截至目前,各地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2.3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到1.29億人次。(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