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部地區如何走出營商環境“低窪地帶”

2019-10-17 09:52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以更優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10月14日至15日,李克強總理在陜西考察期間,也多次提到營商環境,強調“西部發展潛力大,關鍵要大力營造好的營商環境”。

近年來改善我國營商環境的工作,一直得到了國家的重視。今年中央政府工作報告,在5處分別提到我國改善營商環境的成效、不足、目標與舉措,提出要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簡稱《外商投資法》)。《外商投資法》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以頂層設計的方式提出國家實行高水平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機制,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10月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這一系列工作,將為建設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提供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

在多年的努力下,中國外商投資營商環境在持續改善。根據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由第78名上升至第46名,上升32位,在G20國家中提升位次最多,營商環境改善幅度位居全球第三、東亞太平洋地區之首,是營商環境改善最為顯著的經濟體之一;在全部10項一級評估指標當中,中國有7項都取得了顯著改善,報告專門肯定了中國在“開辦企業流程”“獲得新電力的連接時間”以及“跨境貿易”方面的巨大改進。

但同時,中國地域遼闊,不同地區的發展水平差異巨大。數據顯示,我國西部地區以佔全國70%的國土面積、28%的人口、20%的經濟總量,僅擁有全國大約7%的對外貿易額、10%的利用外資額和8%的對外投資額。

雖然,近年來,西部地區在結合自身優勢、著力探索擴大開放的特色之路的過程中,進行了無水港、口岸作業區、口岸後續監管點、保稅倉庫等口岸功能區探索,取得了一系列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成果,但受制于地理區位、開放理念、制度約束等諸多因素的限制,中國西部的營商環境與東部沿海地區以及國際先進水平存在差距,開放程度低、行政效率較低、審批事項過多、服務水平較弱等方面,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西部地區開放型經濟體系的構建。

根據《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指數評價報告》,營商環境指數排名前十的城市,為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南京、武漢、杭州、天津、成都、西安。西部地區在前十排名中只有成都與西安兩地,而且排名靠後。

報告還指出,雖然經過數十年高速工業化發展,我國各城市間的硬環境差距已呈現出明顯收窄趨勢,但軟環境差距仍然較大;各城市均比較重視硬環境建設,在硬環境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有了相對成熟的發展方式,但在軟環境建設方面,大多數城市尚處於摸索階段。而在軟環境建設上,西部地區開發、開放相對更晚,更是具有天然的劣勢。

整體而言,西部地區可以説是我國營商環境建設的“低窪地帶”。但另一方面中國西部地區,也是中國最具開放發展潛力的區域之一。擴大對外開放,西部地區亟待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做文章。正如總理所言,“西部發展潛力大,關鍵要大力營造好的營商環境。”如今,擺在中國西部地區發展面前的一項任務,則是對標國際、國內高標準,努力補齊營商環境短板,以更優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

西部地區要實現中央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的目標,首先要在意識上認識到營商環境已成為地方經濟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優化營商環境成為了地方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的有效抓手。

“家有梧桐樹,自有鳳來棲。”未來,各地對外資的吸引力的差距,將更多體現在地方營商環境的差距上。通過轉變意識,把營商環境的改善放到必要高度,以一流的營商環境吸引一流的企業,努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具體而言,西部地區地方政府可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圍繞營商環境法治化,要在《外商投資法》實施日起,平等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不得強制或變相強制外國投資者和外資企業轉讓技術,嚴格在法定權限內制定外商投資促進和便利化政策措施。貫徹落實國務院出臺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清理取消未納入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業務範圍限制。加強地方執法,推進綜合執法改革。

圍繞營商環境的國際化,要對標國際一流標準,推廣國內最佳實踐,力爭補齊短板、提升營商環境總體水平,讓各類市場主體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得好。確立“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實現外資市場準入制度與發達國家的一致性,真正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

圍繞營商環境的便利化,則是要大幅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試點範圍。支持外資企業自主選擇借用外債模式,鼓勵其資本金依法用於境內股權投資。對外資項目,合併規劃選址和用地預審,合併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和用地批准。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業務申報全覆蓋。著力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

重慶、成都、陜西、貴陽等西部重要城市,要加快完善與國際接軌的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大力吸引國際組織、國際知名機構和企業入駐,為外國人創新創業提供出入境、停居留、商業商務等便利。(陳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