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8月減稅降費超
1.5萬億 國務院再推新策為製造業減負

2019-10-17 14:57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剛定調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更積極的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政策就來了。

10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彙報,要求確保為企業減負擔、為發展增動能。更具體的部署包括,研究進一步推改革、促發展、增就業措施,聚焦鼓勵創業創新,研究對製造業重點行業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後勁。

會議還部署以更優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具體包括,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對招商部門、團隊內非公務員崗位實行更加靈活的激勵措施,對出境招商活動、團組申請等予以支持。在中西部地區優先增設一批綜合保稅區。

這是在重申落實好超2萬億減稅降費任務目標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製造業重點行業的減稅力度,鼓勵創新研發活動,支持企業轉型升級。在中西部地區優先增設一批綜合保稅區,則是支持中西部承接産業轉移、擴大對外資吸引力的重要舉措。

全年減稅降費總額將超2萬億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狠抓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前8個月全國減稅降費1.5萬多億元,促進了企業減負、居民增收和就業增加,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對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做好“六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據測算,全年減稅降費總額將超過2萬億元。

圍繞減稅降費,國務院常務會下一步的部署包括三方面內容。

一要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

二要指導各地加強財政預算管理,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落實省級政府主體責任,支持基層財政困難地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減輕部分地區財政壓力。

三要研究進一步推改革、促發展、增就業措施,聚焦鼓勵創業創新,研究對製造業重點行業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後勁。

今年超2萬億減稅降費政策的效應在不斷釋放。製造業增值稅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超出市場預期,在減輕企業負擔同時,也讓企業有更多資金用於投資、研發、員工福利改善等方面。個稅的綜合製改革,能更有針對性地降低居民負擔,提升消費能力。降低進口環節增值稅、關稅,提高出口退稅等,則進一步釋放了民企進出口活力,民生消費類産品進口保持較高增速。

但是,全球經濟貿易面臨下行壓力,9月PMI、進出口、PPI等數據也顯示出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市場對更積極的政策多有期待。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副部長馮俏彬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在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加大、穩增長任務比較突出的形勢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減稅降費的方向,要通過為企業減負,來增進市場主體的活力,支持企業轉型升級。

大規模減稅降費推進過程中,地方財政收入增速趨緩,收支矛盾進一步加劇。為了支持地方政府落實減稅降費、緩解財政運行困難,國務院在10月9日對外印發了央地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明確將消費稅穩步下劃地方,以壯大地方收入。

“央地收入劃分方案,旨在給地方更多財力。與此同時,省級政府也要肩負起責任來,通過加強資金調度,來保障基層財政的平穩運行。”馮俏彬表示。

確保製造業稅負明顯降低

更重要的是,減稅政策還將加碼。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研究對製造業重點行業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

所謂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就是對企業的研發費用投入,允許按一定比例加計扣除。我國2018年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了75%,也就是企業投入100元的研發成本,允許按175元在稅前扣除,此舉旨在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今年2萬億減稅降費任務中,增值稅減稅是重頭戲,其中製造業是支持重點,而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仍然圈定了“製造業重點行業”。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減稅力度加大,能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增厚企業利潤。政策具有引導性,鼓勵企業加大研發費用支出,來增強企業成長力,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政策聚焦在製造業重點行業,旨在促進重點行業的提質增效,獲得更多自主知識産權、更領先的技術,來增強我國製造業整體實力。

“研發費用是監測企業成長的重要指標。企業通過持續研發投入,來獲得新技術、新動能,進行産業轉型,進而持續創造就業機會。”李旭紅表示。

隨著我國經濟不斷發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國工業和服務業也面臨更多轉型升級壓力。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有研發活動的企業數量佔比在不斷提升,就是順應消費升級、産業升級的表現。

馮俏彬表示,減稅降費堅持重點降低製造業負擔,體現了中央對實體經濟、對製造業作為大國經濟基礎的重視和堅持。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時,中央通過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來鼓勵企業將資金更多用於研發,通過創新來推動製造業的轉型升級。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的另一大重點在引進外資,還明確提到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在中西部地區優先增設一批綜合保稅區。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加大,要充分利用好外資,同時也給予外資更多機會和增量資源。在中西部增設綜保區,既能進一步提升中西部地區對外資吸引力,也能更好承接東部産業轉移。(記者 周瀟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