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促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各地方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

2019-10-17 15:0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實施彙報,同時要求確保為企業減負擔、為發展增動能。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狠抓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前8個月全國減稅降費1.5萬多億元,促進了企業減負、居民增收和就業增加,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對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做好“六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據測算,今年全年我國減稅降費總額將超過2萬億元。

前7月製造業減稅金額居各行業之首

今年以來,多項為企業減負的真招實招接連出臺、持續發力。比如,1月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也迎來普惠性減稅,4月起下調增值稅稅率,5月起降低社保費率等。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下一步,要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進一步治理違規涉企收費。

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1~7月,在深化增值稅改革中,製造業凈減稅1766億元,減稅金額佔比達43.4%,減稅面為98.82%,居各行業之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達5.87%,主要來自減稅降費。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近期發佈的《中國增值稅減稅政策效應季度分析報告》指出,增值稅降低稅率對企業營業收入、經營利潤等方面都有積極影響。研究顯示,2019年增值稅降稅率顯著提高重點稅源企業的營收水平,提高幅度約為3.27%。從註冊類型來看,增值稅降稅率對民營經濟帶動作用要大於平均水平,帶動民營經濟增長4.54%,是平均水平的1.39倍。

國家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近期表示,與以往相比,今年的減稅降費主要體現了3個“前所未有”的特點:

一是力度規模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新增減稅降費規模相當於2018年的兩倍。上半年實現的減稅額度,已相當於1999年全年的財政收入額度,預計全年新增減稅接近2003年的財政收入。規模之大在我國歷史上從未有過。

二是惠及範圍之廣前所未有。深化增值稅改革、社保降費均惠及所有行業,個人所得稅減稅使工薪群體100%受益,普惠性特徵明顯。

三是優惠方式之多前所未有。在稅基式減免的基礎上,特別突出了稅率式和稅額式減免,減稅方式更加直接顯化。增值稅留抵退稅也從臨時性措施上升為制度性安排,並實施了加計抵減政策,這在世界上尚屬首創。

擬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指導各地加強財政預算管理,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嚴控一般性支出。落實省級政府主體責任,支持基層財政困難地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減輕部分地區財政壓力。

此外,要研究進一步推改革、促發展、增就業措施,聚焦鼓勵創業創新,研究對製造業重點行業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後勁。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18年,研發費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按照2018年《關於提高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的通知》,企業開展研發活動中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未形成無形資産計入當期損益的,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再按照實際發生額的75%在稅前加計扣除。

這意味著,企業每投入100元開展研發活動,稅前扣除額度從過去的150元提高到了175元。

據統計,2018年湖北省共有9498戶企業享受研發費加計扣除優惠,加計扣除金額336.52億元,減免企業所得稅84.13億元,和上年相比優惠金額增長九成以上,減稅規模增長了七成左右。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這一措施對於減輕創新企業的稅負壓力作用非常明顯,未來加計扣除政策的進一步出臺,會擴大本輪減稅降費政策的效果空間,那些越有創新能力、創新週期越長的企業,會在這個過程當中獲得越多的益處。現在我們的一些企業面臨“卡脖子”的難題,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將有利於這些企業解決在關鍵技術和生産領域所遇到的難題。(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