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外企自主選擇借用外債模式、在中西部增設綜合保稅區……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再出“組合拳”

2019-10-17 15:1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更優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

會議指出,對外開放是我國基本國策,外資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現代化建設必須始終高度重視利用外資。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對吸引各類高端資源要素集聚和配置,實現中國經濟從成本優勢向以人才、資本、技術、服務、品牌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意義重大。

取消外資銀行等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擴大對外開放領域。清理取消未納入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業務範圍限制,落實好新修改的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

此外,要優化汽車外資政策,保障內外資汽車製造企業生産的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市場準入待遇。修訂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允許外資在華投資的整車企業間轉讓積分。

今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正式發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對比上一版本的兩份負面清單可以發現,2019版的負面清單一共有40個條目,較2018年版本的48條縮減了8條,壓減比例為16.7%;而自貿試驗區版本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一共有37個條目,較2018年版本的45條同樣縮減了8條,壓縮比例為17.8%。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負面清單不斷縮短,開放領域不斷拓寬,體現出我國開放的底氣和信心。過去,我們是“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對一些敏感的、需要審批的領域有所保留。但隨著我國開放的水平越來越高,對外資有了更加完善的法律和體制保障,因此開放的力度和範圍也越來越大。

此前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發表演講時曾明確表示,中國將持續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銀行、證券和保險業對外資全面放開市場準入正在加快推進,外資銀行業務範圍大幅擴大,對外資證券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業務範圍不再單獨設限,徵信、信用評級服務、銀行卡清算和非銀行支付的準入限制大幅放寬。

中西部地區優先增設一批綜保區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支持外資企業自主選擇借用外債模式,鼓勵其資本金依法用於境內股權投資。

會議強調,要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對招商部門、團隊內非公務員崗位實行更加靈活的激勵措施,對出境招商活動、團組申請等予以支持。在中西部地區優先增設一批綜合保稅區。

作為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平臺,綜合保稅區對發展對外貿易、吸引外商投資、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發揮著重要作用。

根據海關總署的統計,2018年1~11月,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實現進出口值4.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佔同期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16.8%。

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表示,綜合保稅區是具有保稅港區功能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在出口加工、轉口貿易、國際中轉等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與自貿試驗區相比,綜合保稅區數量更多,在全國分佈更加廣泛,通過轉型升級來適應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今年1月,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加快綜合保稅區創新升級,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綜合保稅區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加工製造中心、研發設計中心、物流分撥中心、檢測維修中心、銷售服務中心。

在專家看來,中西部地區增設一批綜合保稅區,對激發中西部地區外貿潛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梳理髮現,已設立的綜合保稅區已經成為中西部地區城市外貿新的增長點。

以西安市為例,據測算,西安航空基地綜合保稅區建成後3至5年內,將吸引近百家企業入駐,可提供近萬個就業崗位,年進出口規模將達到10億美元,年産值將超過150億元。(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