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同志就頒布實施《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回答記者提問

2019-10-21 08:16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問:請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民政部頒布實施《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的背景和考慮是什麼?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同志:《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于2002年頒布實施,2011年進行了首次修訂。2012年以來,我國養老服務事業進入了新時代,養老服務不斷涌現新的需求,養老護理工作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特別是2.49億老年人和4000萬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照護需求日漸龐大,而現有養老護理從業人員僅30萬,遠不能滿足養老服務需求。為加強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奠定基礎、提供支撐,亟需對《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1年版)》進行再次修訂。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養老護理體系、開展養老服務人員培訓、多渠道加快培養養老護理人員等決策部署,進一步發展和規範老年人生活照料和護理服務、指導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提升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數量充足的養老護理員隊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圍繞增加職業技能要求、降低入職條件、拓寬職業空間、縮短晉級時間等方面,對《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1年版)》做了重大修改。新修訂的《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指導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規範養老護理職業行為的依據。

問:本次《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修訂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同志:現階段,我國養老護理員隊伍面臨著數量短缺、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專業能力有限、流失率較高等發展困境。為破解養老服務業發展面臨的人才瓶頸,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素質過硬的養老護理員隊伍,《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主要做了以下修改:

一方面,通過“一升一降一轉型”,擴大養老護理員隊伍。“一升”指的是《標準》將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技能等級由四個增至五個,新增“一級/高級技師”等級,暢通養老護理員職業發展通道。“一降”指的是降低了對五級/初級工工作內容、技能要求、相關知識的要求;同時將“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畢業”調整為“無學歷要求”。“一轉型”指的是根據其他職業與養老護理員的關聯性,規定護士、家政服務員在申報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時,其從業年限可視為養老護理工作的從業年限,為相關職業從業人員轉型發展為養老護理員提供路徑。

另一方面,通過新增和豐富工作內容,提升養老護理員素質。在養老護理員各職業等級中,新增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技能要求,提升養老護理員上門服務能力,適應居家和社區照護的巨大需求;在“基礎知識”中新增“消防安全”內容,提高養老護理員火災防控能力,提升養老服務安全管理水平;為回應和滿足社會對失智老年人照護需求,新增失智老年人照護要點與溝通技巧。同時,在二級/技師、一級/高級技師等級,新增“能力評估”和“質量管理”工作內容,提高高等級養老護理員的管理能力。

問:請問《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頒布實施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民政部將分別採取哪些措施加強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增強養老護理員的職業吸引力?

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同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以《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頒布實施為契機,通過加強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開展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職業技能競賽、深化養老服務機構工資分配製度改革等方式,加快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

一是鼓勵技工院校開設老年服務與管理、健康服務與管理、家政服務、護理等養老服務相關專業,指導技工院校加強學科建設,培養更多養老護理專業人才和實用人才。

二是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促進擴大培訓規模,提升培訓質量和層次。指導各地將養老護理員培訓作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重要內容,所需資金按規定從失業保險基金支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資金中列支。支持地方調整完善職業培訓補貼政策。

三是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指導各地人社部門擴大企業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會同民政部遴選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面向社會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暢通養老護理員職業發展通道。

四是會同民政部組織開展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競賽,對獲獎選手按規定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晉陞相應職業技能等級。

五是鼓勵養老服務機構深化工資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建立職業技能等級與養老護理員薪酬待遇挂鉤機制,促進養老護理員的技能等級和收入水平同步提升。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同志:養老護理員是從事老年人生活照料、護理服務的人員,是養老服務的主要提供者、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支撐保障,是解決家庭難題、緩解社會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民政部將通過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構建鼓勵養老護理員從業的政策措施、加強養老護理員信息信用管理、建立養老護理員褒揚機制等措施,加快培養養老服務人才,增強養老護理員的職業吸引力。

一是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確保到2022年底前培養培訓1萬名養老院院長、200萬名養老護理員、10萬名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切實提升養老服務持續發展能力。

二是逐步構建鼓勵養老護理員從業的政策措施。指導各地建立養老護理員入職補貼和崗位津貼制度,逐步建立依據職業技能等級和工作年限確定服務價格的制度,增強養老護理員的職業吸引力。

三是加強養老護理員信息信用管理。建設全國養老護理員信息和信用管理系統,匯總、共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民政等部門關於培養培訓、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從業經歷、職業信用等數據,實現養老護理員從業經歷可記錄、可查詢、可追溯,讓守信的護理員一路暢通,讓失信的護理員寸步難行。

四是建立養老護理員褒揚機制。在養老機構等級評定和質量評價工作中,逐步加大養老護理員與老年人的照護比例、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人數等指標的權重。開展養老護理員關愛活動,加強對養老護理員先進事跡與奉獻精神的社會宣傳,讓養老護理員的勞動創造和社會價值得到尊重。

問:剛才提到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請介紹一下該行動的有關情況。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負責同志:近期,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由民政部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供給 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確保到2022年底前培養培訓1萬名養老院院長、200萬名養老護理員、10萬名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切實提升養老服務持續發展能力。民政部將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推進這項工作,主要工作思路有:

一是加大培訓主體建設。開展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示範點建設。指導各地將養老服務列為職業教育校企合作優先領域,推動職業院校擴大養老服務類培訓規模。支持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舉辦養老服務類職業院校。鼓勵支持社會培訓機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二是加大培訓資金支持。組織編寫養老護理員培訓大綱和教材。將養老護理員培訓作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重要內容,落實相關補貼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建立在崗養老護理員攻讀學位補貼。

三是加大政策保障。計劃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製定養老護理員培訓政策措施,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各地工作任務,確保完成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