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全球營商環境高地,國務院再出新舉措

2019-10-24 09:05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政府網23日發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條例》總結近年來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經驗和做法,將實踐證明行之有效、人民群眾滿意、市場主體支持的改革舉措用法規制度固化下來。

針對外資,《條例》提到,國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外商投資,平等對待內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

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在利用外資方面交出了一份高含金量的答卷。前三季度,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0871家,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同比增長6.5%。

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社會的創造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營商環境的好壞。

近年來,中國為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外資出臺了一系列舉措,包括出臺外商投資法、大幅放寬市場準入、進一步“瘦身”負面清單、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進“放管服”改革等,中國營商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此次《條例》公佈,進一步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為有力的保障和支撐。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指出,《條例》對優化營商環境的作用,不僅僅在於條文的本身,還在於通過制定專門行政法規這種形式,再一次向全社會乃至全世界展示中國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重視,以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出席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時表示,歡迎跨國公司深化在中國投資,中國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準入,全面深入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將為跨國公司投資創造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日前撰文指出,將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營造公平有序市場競爭環境,完善新型監管機制、健全監管政策體系等方面,為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通過密集降門檻,中國營商環境得到不斷優化。據悉,世界銀行即將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將把中國列為過去一年世界上營商環境改善度最高的20個國家之一。

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引資“魅力”得到不斷提升。

就在中國官方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當天,強生宣佈啟動強生中國創新引擎。強生全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杜安卿(Joaquin Duato)表示,作為首批進入中國市場的跨國醫療健康企業,強生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取得了長足發展。中國市場已日益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增長引擎和創新引擎。

據悉,強生旗下制藥子公司楊森制藥投資3.97億美元在西安建設的全新大型創新供應鏈生産基地于2019年投産。2019年,強生醫療投資1.8億美元新建的愛惜康新工廠在蘇州工業園區落成,預計於今年底開始陸續投産。

除了強生,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採訪的多家跨國公司表達了對中國市場的看好,並表示將加大對中國的投資。

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表示:“我們計劃3年內在中國的研發投入增加50%,為深耕中國注入更多活力。”施耐德電氣進入中國已32年,作為一家跨國公司,施耐德電氣看好中國,未來將繼續加大對華投資。

通用電氣(GE)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表示,GE看好中國發展的遠景,對中國的承諾是“長期和堅定的”。GE還在不斷加大對華投資,例如在風電領域,GE在廣東動作頻頻。除了擬在揭陽設立海上風電機組總裝基地外,GE還與廣州簽署合作協議,將投資建立海上風電運營和開發中心。

西門子股份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颯(Joe Kaeser)表示,40年來,西門子作為見證者積極參與了中國的改革開放。截至2018財年,西門子在中國擁有21個研發中心,超過5000名研發和工程人員,以及大約13000項有效專利及專利申請。西門子將繼續與合作夥伴共同創造價值,為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

中國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已連續多年成為世界各國企業最為青睞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特斯拉在中國上海建設集研發、製造、銷售于一體的電動汽車超級工廠,德國巴斯夫在中國廣東湛江投資百億美元建石化基地,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世界級石化項目落戶廣東惠州,德國車企寶馬在中國瀋陽投資建設第三工廠等,一批外資項目在中國落地。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表示,中國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創造良好環境的政策不會變,保護在華外國企業合法權益的政策不會變。(張文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