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同步推進交通強國硬實力軟實力建設

2019-10-29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盼望已久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建設綱要》)終於頒布了。作為一個在交通運輸行業從事交通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幾十年的老同志,我的心情非常激動。30年前的昨天,我們還在為出門難求一張坐票而苦惱;今天我們卻可去距離1000公里以外的城市開會、辦事後當日往返,並可選擇交通方式;未來,中國交通不僅要托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且將躋身世界交通強國之列,真是“天翻地覆慨而慷”!感慨之餘,淺談幾點感悟。

一、《建設綱要》是統領未來交通建設的指導性文件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建設交通強國,並先後針對“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高鐵的建設與運營管理、農村公路的建設與養護等問題發表過一系列重要講話,這説明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內的交通問題和國際大通道問題有著系統的思考,對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社會經濟發展過程與特徵進行了深入的調查研究,對於交通運輸行業在我國經濟發展奇跡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及其對社會發展産生的深遠影響非常熟悉,對於廣大人民群眾要求建設安全、舒適、方便、快捷的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的迫切願望感同身受。交通強國戰略的提出是對改革開放40年來交通運輸行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在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美好願景的代表與集中體現。

《建設綱要》按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出了交通強國建設分兩步走的戰略目標,並且結合國家的戰略需求及新時代中國交通發展實際及主要特點,從基礎設施、交通裝備、運輸服務、科技創新、安全保障、綠色交通、開放合作、人才隊伍、行業治理等9個方面明確了交通強國建設的九大任務,為未來30年的交通強國建設提供了指導性文件。

二、創新驅動發展是貫穿《建設綱要》的一條主線

我國交通運輸業用40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百年的發展之路,基本形成了由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多種運輸方式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我國高速公路與高速鐵路通車里程、內河航道通航里程、規模以上港口萬噸級泊位、公路營業性客運量與旅客週轉量、公路貨運量及貨物週轉量、水運貨運量與貨物週轉量及鐵路旅客週轉量等均居世界第一位。交通運輸行業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本身就是一個奇跡,更有力地支撐並助推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奇跡。

交通運輸行業的飛速發展離不開交通科技的支撐與推動。事實上,自國家“六五”計劃以來,交通行業部門結合國家重大工程的實施,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科技攻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培養了一支能打硬仗,能攻堅克難的科技人才隊伍,搭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平臺,為交通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強勁的驅動力,可見創新驅動發展是交通行業的經驗總結。

《建設綱要》全面貫徹了創新驅動發展的新理念。一方面作為九大任務之一,明確提出要建設“富有活力,智慧引領”的交通科技創新體系,強調要通過前沿關鍵科技研發,突破人工智慧、智慧網聯汽車、民用飛行器、船舶等交通裝備的動力傳動系統及高效率、大推力/大功率發動機,合理統籌安排時速6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磁懸浮系統,時速400公里輪軌高速列車等技術儲備研發;另一方面,要通過創新平臺建設,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提升交通運輸行業科技創新能力。同時,在其他八大建設任務中分別提出了科技創新、制度創新、體制創新和管理創新的任務目標,為將我國交通運輸體系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同時推進到世界前列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三、交通安全是體現交通強國軟實力的重要標誌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廣大人民群眾對於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迫切。在各種現代交通方式已經走進千家萬戶,完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今天,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尤顯突出。為此,《建設綱要》在指導思想中強調要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同時,作為交通強國建設九大任務之一,明確提出要建設“完善可靠,反應快捷”的安全保障體系,並分別從基礎設施的安全可靠性、生産的安全性、交通應急救援等方面明確了建設目標與要求。在對實現這一建設目標充滿信心之餘,還應高度重視公路交通安全的現狀,切實加強我國交通文化建設,並將其作為新時代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寶庫的新貢獻予以重視,並開展教育、普及。

一個國家的交通文化要為全國人民所認同,並自覺遵守行為準則與法律法規。在西方發達國家,通過長期的教育、實踐與經驗的總結,交通文化已發展得比較成熟,且已深入人心。但在我國,汽車成為大眾化的代步工具才10多年的歷史,雖然國家已經構建了交通法律法規體系,但遠沒有成為全國人民普遍認同並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少數執法者甚至以“同情弱者”為由,造成了執法不嚴、執法不公的現象。事實上,交通事故中必須保護交通法規的遵守者,否則就會催生一些不良的交通行為,甚至誘發某些刑事犯罪,嚴重影響我國正常的交通秩序。

令人欣慰的是,《建設綱要》提出了要推進優秀交通文化傳承創新、引導文明出行、營造文明交通環境的要求。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能夠建成並逐漸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優秀交通文化,從源頭上解決公路交通安全問題,使我國的交通安全狀況成為交通強國軟實力的一張亮麗的名片。(中國工程院院士 鄭健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