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2年形成20家示範平臺 共享
製造賦能推進新業態

2019-11-01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日前印發了《關於加快培育共享製造新模式新業態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就共享製造提出了兩個階段性目標。

一是,到2022年,形成20家創新能力強、行業影響大的共享製造示範平臺;推動支持50項發展前景好、帶動作用強的共享製造示範項目;逐步健全信用、標準等配套體系,支持共性技術研發,不斷夯實數字化發展基礎,初步形成共享製造協同發展生態。二是,到2025年,共享製造發展邁上新臺階,示範引領作用全面顯現,共享製造模式廣泛應用,生態體系趨於完善,資源數字化水平顯著提升,成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共享經濟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新興經濟形態,正在全球範圍內快速發展。共享製造則是共享經濟在生産製造領域的應用創新,是圍繞生産製造各環節,運用共享理念將分散、閒置生産資源集聚起來,彈性匹配、動態共享給需求方的新模式新業態。

據了解,當前,我國在機械加工、電子製造、紡織服裝、科研儀器、工業設計、檢驗檢測、物流倉儲等領域已涌現出一批典型共享製造平臺,形成了産能對接、協同生産、共享工廠等多種新模式新業態,顯示出很大的發展活力和潛力。

“但共享製造總體仍處於起步階段,面臨共享意願不足、發展生態不完善、數字化基礎較薄弱等問題,需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優化發展環境。”工信部産業政策司相關負責人説。

發展共享製造,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提高生産資源的利用效率,減少閒置産能,擴大有效供給;有利於提高産業組織柔性和靈活性,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促進産品製造向服務延伸,提升産業鏈水平,加快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有利於降低中小企業生産與交易成本,促進中小企業專業化、標準化和品質化發展,提升企業競爭力,對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工信部産業政策司相關負責人強調,共享製造要以製造能力共享為重點,以創新能力、服務能力共享為支撐。其中,製造能力共享主要包括生産設備、專用工具、生産線等製造資源的共享;創新能力共享主要包括産品設計與開發能力等智力資源共享,以及科研儀器設備與實驗能力共享等;服務能力共享主要是圍繞物流倉儲、産品檢測、設備維護、驗貨驗廠、供應鏈管理、數據存儲與分析等企業普遍存在的共性服務需求的共享。

為了推進共享製造,上述負責人表示,一要培育共享製造平臺,積極推進平臺建設、鼓勵平臺創新應用、推動平臺演進升級。二是依託産業集群發展共享製造,探索建設共享工廠、支持發展公共技術中心、積極推動服務能力共享。三是完善共享製造發展生態,創新資源共享機制、推動信用體系建設、優化完善標準體系。四是夯實共享製造發展的數字化基礎,提升企業數字化水平、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網絡安全保障。(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