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我國將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 穩定糧食産能約佔全國産量八成

2019-11-25 16: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 于文靜)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切實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提出到2022年全國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以此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産能;到2035年全國高標準農田保有量進一步提高。

這是記者25日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了解到的。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在會上表示,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要保障糧食生産能力,確保需要的時候能夠産得出、供得上。建設高標準農田不僅能夠新增糧食産能,而且能夠提升農田抗災能力。據評估,建成以後項目區的耕地質量一般提升1到2個等級,糧食産能平均提高10%到20%,畝均糧食産量提高100公斤。在嚴重氣象災害年份,項目區糧食産能穩定性水平要明顯高於非項目區。

“據測算,到2022年全國建成高標準農田10億畝,以此可以穩定保障糧食産能在1萬億斤以上,約佔我國糧食總産量的80%,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將起到基礎支撐作用。”余欣榮説。

他表示,從各地實踐看,近年來高標準農田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我國農業基礎設施薄弱、防災抗災減災能力不強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現階段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還存在著底數不清、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高標準農田建設亟須加強頂層設計,構建集中統一高效的管理新體制,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進。

他介紹説,此次印發的意見既強調了數量目標,又重視明確質量目標,提出了土壤質量、環境標準的整體要求。政策措施更加有力高效,意見要求構建集中統一高效的管理新體制,明確“五個統一”,即統一規劃佈局、統一建設標準、統一組織實施、統一驗收考核、統一上圖入庫的具體要求。同時,允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標準。明確強化資金投入和機制創新,建立健全農田建設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群眾參與的農田建設工作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