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訪重慶大學地方政府治理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陳升教授

2019-11-27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創新。從清單編制到實施落地,都體現了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重慶大學地方政府治理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陳升教授表示。

陳升認為,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涉及面廣,具有系統性。從橫向看,清單事項涉及的部門、行業、領域眾多;從縱向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強調全國統一性,從中央到地方要求實行“全國一張清單”,未經國務院授權,各地區、部門不得自行發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不得擅自增減、變更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條目,堅決杜絕“單外有單”現象出現;從制度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是一個邏輯嚴密、環環相扣的制度體系,建立了各種保障制度正常運行的機制和措施。

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實現了“一單盡列”,具有整體性。“《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在已納入《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互聯網市場準入禁止許可目錄》的基礎上,又將地方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農産品主産區準入負面清單(或禁止限制目錄)納入,進一步加大了全國性清單的整合力度。”陳升説。

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全面推行則體現出其協同性。清單將中央部門按照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決定設立的全國性市場準入管理措施全部列出,同時,根據各地區資源要素稟賦、主體功能定位、産業比較優勢、生産協作關係、生態環境影響等因素,將部分全國性管理措施未涵蓋、符合清單定位且依法制定的地方性市場準入管理措施納入,處理好了制度統一性與地區差異性關係,大大增強了清單制度的協同性和操作韌性。為協同配合其他領域的改革成效,清單還緊密銜接“放管服”改革最新進展、法律法規“立改廢釋”和調整取消行政許可事項情況,建立並不斷完善實時調整與定期調整相結合的清單動態調整機制,積極回應市場主體呼聲、推動準入門檻不斷放寬。

“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陳升表示,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一次重大制度創新,體現出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正是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以清單制度及其配套改革實現相關領域改革的聯動和集成,有助於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