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

2019-11-27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就業優先戰略、人才強國戰略的具體舉措,是通過整合培訓、就業、失業、人才工作,系統解決長期困擾培訓工作有關問題的重要部署,其重要意義有3個:

一是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作為緩解就業突出結構性矛盾,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的重要舉措。大力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聚焦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就業突出矛盾,有利於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預防失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

二是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作為貫徹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通過政策扶持來提升職工整體職業技能素質和水平,一方面有利於調動職工參加學習培訓的積極性,提升職工職業技能,另一方面也有利於降低企業和職工的培訓成本,提高企業勞動生産率。

三是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作為發揮失業保險防失業作用的重要抓手。實施這項政策,使失業保險受益人群從失業人員向全體職工和就業重點群體擴展,有利於提升全體勞動者的就業競爭力,提升企業的勞動效率,從源頭上減少失業,維護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方案》的制定,體現了政府部門對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戰略部署,也是近期職業技能培訓領域的主要工作思路和行動綱領,在具體舉措的制定上也非常務實,注重調動勞動者、培訓主體、政府三方的積極性。我們將立足大格局、大視野,銳意改革進取,將《方案》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將推動我國技能人才隊伍質量實現整體躍升,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的就業。(作者 莫榮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