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為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明年底前實現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

2019-11-28 12:5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7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契機,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

此前在10月23日,我國第一部針對營商環境專門頒布的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對外發佈,自明年1月1日起實施。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深刻認識我國營商環境還需更大努力加以改善和優化,這方面不平衡問題仍然突出。要抓緊出臺《條例》配套措施,清理、修改或廢止不符合《條例》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


圖片來源:新華社

國家職業資格數量再壓減一半以上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進一步精簡審批。明年編制公佈國家層面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清單外一律為違規審批。大幅精簡工業産品生産許可外的其他準入管理措施。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

今年,巿場監督管理總局等五部門發佈關於持續深化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提出力爭2019年底前,全國實現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5個工作日內。提前完成本屆政府提出的目標。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在確保工作質量前提下,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3個工作日內。

目前,不少地方已提前完成目標,甚至用時更短。例如,今年10月,青島印發《關於借鑒京滬經驗進一步改革創新行政審批服務的通知》,將在青島開辦企業的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常務會議指出,明年底前將國家職業資格數量再壓減一半以上,將技能人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全部調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今年1月,人社部發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計139項。包括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8項,其中準入類35項,水平評價類23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81項,其中準入類5項,水平評價類76項。

對於技能人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今年9月,人社部印發《關於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意見》中作出了部署:對關係公共利益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的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要依法依規轉為準入類職業資格。對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關係不密切的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要逐步調整退出目錄,對其中社會通用性強、專業性強、技術技能要求高的職業(工種),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實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此外,本次常務會議還要求,進一步清理政府部門下屬單位、商業銀行、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機構等涉企收費。整治物流領域不合理收費,明年底前進出口單個集裝箱常規收費壓減至400美元以內。


圖片來源:新華社

明年底前力爭不動産一般登記壓至5個工作日內

為發揮好營商環境評價的引導和督促作用,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在2018年以來全國部分城市開展的國內營商環境試評價基礎上,以市場主體感受為依據,改進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法,既查找解決共性問題,又不增加地方和企業負擔。

會議強調,要對標國際先進,抓住納稅、獲得信貸、跨境貿易等短板弱項,推出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定責任定時限逐項落實,加快推廣社會認可、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李稻葵在近期舉行的優化營商環境高級別國際研討會上表示,除了硬指標、硬環境提升外,更重要的是要抓軟環境,調動地方政府和經濟管理部門的積極性,真正為市場經濟服務。

此次會議也要求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明年底前力爭全國所有市縣不動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全部壓至5個工作日內,實現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和主要涉稅事項網上辦理。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群眾辦理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只需作出符合規定的承諾,不需提交任何證明。

此前,多地已在積極推進如涉稅事項網上辦理等事項。例如,9月1日,海南省新版電子稅務局在全省範圍內正式上線,涵蓋納稅人需要辦理的437項涉稅業務,海南省納稅人和繳費人從此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網上輕鬆辦理90%以上的涉稅申請業務。

11月26日,世界銀行與普華永道聯合發佈《2020年世界納稅報告》,顯示中國的稅收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普華永道中國稅務部主管合夥人吳家裕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近兩年來,中國在納稅次數、納稅時間以及企業所得稅更正申報等方面,均處於全球較為領先水平,納稅指標總體在金磚五國中位列前三。世界銀行對中國在優化升級電子納稅申報和繳款系統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予以了積極評價。

在吳家裕看來,2019年,中國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稅務機關也開啟了提升稅收營商環境的新征程。伴隨著中國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如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繼續深化增值稅改革等,相信在未來的《世界納稅報告》中,中國的成績和排名將有機會進一步提升。(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