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一體化,中國發展迎來新增長極

2019-12-03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
長三角一體化,中國發展迎來新增長極

去年11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佈,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12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這是中國發佈的又一重大國家戰略。專家指出,《綱要》作為指導長三角地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一體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有著提綱挈領的作用,未來,長三角地區將成為中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

六大目標引領發展

從京津冀協同發展,到粵港澳大灣區,再到長三角一體化,區域一體化是中國發展的內生需要,也是全球發展的大勢所趨。未來,長三角地區會呈現一個怎樣的發展格局和面貌?《綱要》對此作出了規劃。

——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中心區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控制在2.2:1以內,中心區人均GDP與全域人均GDP差距縮小到1.2:1,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0%。

——科創産業融合發展體系基本建立。到2025年,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以上,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5%,高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到18%。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基本實現。到2025年,鐵路網密度達到507公里/萬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達到5公里/百平方公里,5G網絡覆蓋率達到80%。

——生態環境共保聯治能力顯著提升。到2025年,PM2.5平均濃度總體達標,跨界河流斷面水質達標率達到80%,單位GDP能耗較2017年下降10%。

——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水平明顯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基本建立,率先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到2025年,人均公共財政支出達到2.1萬元,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1.5年,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9歲。

——一體化體制機制更加有效。資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與國際接軌的通行規則基本建立,制度性交易成本明顯降低。

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綱要》的重點規劃方向在於一體化發展和區域的協調發展、均衡發展、創新發展。

《綱要》強調,推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張建平認為,由於各個地市之間均衡發展的格局態勢比較明顯,各個地市發展實力較好,因此長三角地區形成協調發展新格局的可行性非常強。

《綱要》提到,要強化區域聯動發展、加快都市圈一體化發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進跨界區域共建共享。張建平認為,要將協調互動發展落到實處就要通過創新驅動,加大管理體制機制的變革,用自貿試驗區引領整個營商環境的改善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的提升,用高水平的發展來解決區域發展差距的問題。

《綱要》還提出,要加強協同創新産業體系建設,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科創+産業”道路,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以科創中心建設為引領,打造産業升級版和實體經濟發展高地,不斷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勢,為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注入強勁動能。在張建平看來,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加強産業分工協作要求小城市跟上大城市,大城市引領帶動小城市,産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兩個“輪子”支撐高質量發展

《綱要》提出,到202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到2035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達到較高水平。

“這個目標是可以實現的。”張建平指出,長三角的經濟發展基礎非常好,在全國的經濟總量當中佔比比較高,形成了一大批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集群,百強縣市佔到全國的一半,同時長三角地區也有比較高的管理水平和社會發展水平。而《綱要》中對長三角地區未來的規劃也將有利於長三角地區科創産業融合發展體系的建立、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以及生態環境明顯的提升。“基於目前的規劃,長三角地區今後要成為走向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區和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引領區。”張建平説,“長三角地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也是第一家自貿試驗區的所在地,今後要繼續通過改革開放打造新高地。”

“‘一體化’不是‘一樣化’,差異化發展非常重要。”張建平認為,要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以發展來促轉型。在這個過程當中,要通過新一輪的改革開放促進管理體制機制的變革、政企關係的重塑和營商環境的變化,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的問題,不斷地改善生態環境,用服務化和高技術化這兩個“輪子”來支撐起未來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張建平表示,“未來,長三角地區將朝著世界高標準灣區的建設方向和發展狀態不斷推進,將成長為中國非常強勁的增長極,同時也是面向‘一帶一路’的輻射極。”(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