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頑疾,國務院通過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將重點治理政府投資項目拖欠工資行為

2019-12-05 10:4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10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2個月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

12月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多措並舉做好穩就業工作,要求大力支持靈活就業;決定完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制度,更好促進殘疾人就業;通過《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頑疾。

提前完成全年就業目標後,為何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再提穩就業呢?

會議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通過多方採取措施,今年我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全年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提前實現。但當前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穩就業壓力加大。

為此,會議提出多項促進就業的舉措,如加大力度援企穩崗、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延續實施1年等,同時強調各級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各地要把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作為治理重點。

進一步完善促進就業的舉措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穩就業壓力加大。要更大力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在積極擴內需、穩外貿帶動就業擴大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促進就業的舉措。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多次強調穩就業。

比如在今年9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指出,當前做好“六穩”工作,首先要多措並舉穩就業。

此前于7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

在一系列就業政策推進落實下,促進就業的效果明顯。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目標。

各地也紛紛傳來提前完成目標或超額完成目標的消息。比如內蒙古今年1~10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23.74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8%;截至10月底,遼寧城鎮新增就業45萬人,完成年計劃107.1%;河北城鎮新增就業87.0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2.42%等。

一位行業專家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今年雖然經濟增速放緩的壓力較大,但就業方面依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這主要是得益於一系列政策的出臺和加快落實,以及産業結構加速調整,而第三産業發展對就業的吸納能力更強。

與此同時,這名專家也表示,從絕對數量上來看,今年就業的成績很好,但仍需破解結構性失業的問題,即解決好“有活沒人幹”和“有人沒活幹”之間的矛盾。

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政策再延期一年

在進一步完善促進就業舉措方面,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各地要著眼穩就業大局,出臺更多支持新增就業崗位的措施,抓緊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二是加大力度援企穩崗;三是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強職業培訓基礎能力建設;四是完善就業托底保障。

具體來看,要深入推進“雙創”,降低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對有意願的農民工回鄉首次創業等,地方可給予一次性資金支持。啟動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鼓勵圍繞民生“短板”領域,拓展公益性崗位;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及職工在崗培訓補貼政策延續實施1年;組織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20歲以下登記失業人員參加技能培訓,並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對其中農村學員和困難家庭成員再給予生活費補貼。

對企業而言,降低社保費率能帶來最直接的減負效果。人社部數據顯示,今年1~9月,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減費2725億元。

本次會議還提出,要允許城鄉勞動者在常住地進行失業登記。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退休不足1年的,可繼續發放保險金至退休。就業困難人員享受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政策期滿、仍未實現穩定就業的,可再享受政策1年。確保生活困難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為更好發揮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作用,促進增加殘疾人就業崗位,會議決定,完善殘保金徵收辦法,激勵更多用人單位提高安排殘疾人就業比例。對超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用人單位加大獎勵力度。殘保金優先用於保障殘疾人就業和支持職業培訓、就業服務等相關支出,提升殘疾人就業質量。

會議強調,必須保證農民工的辛勞獲得及時足額的報酬,要用法治手段推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會議通過《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明確用人單位主體責任、政府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要求按約定及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規定建設單位未滿足施工所需資金安排的不得開工建設或頒發施工許可證,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對拒不支付拖欠工資的可依法申請強制執行,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會議強調,各級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各地要把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作為治理重點,明確責任限期清欠,對問題突出的要公開曝光,對相關責任人和單位嚴肅追責並予以懲戒。(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