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真金白銀”支持靈活就業,職業傷害保障擴圍試點

2019-12-05 11:1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力發展靈活就業將成為下一步我國穩就業的“重頭戲”。國務院將抓緊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並出臺農民返鄉創業資金支持、職業技能補貼、失業保險金延長等高“含金量”的政策來實現穩就業。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多措並舉做好穩就業工作,要求大力支持靈活就業;決定完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制度,更好促進殘疾人就業;通過《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頑疾。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對第一財經表示,此次會議明確提出的“啟動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發出了重要信號。這表明我國將在傳統社保體系之外探索新路徑來覆蓋新業態的勞動者。

取消不合理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

會議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通過多方採取措施,今年我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全年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提前實現。但當前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穩就業壓力加大。要更大力度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在積極擴內需、穩外貿帶動就業擴大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促進就業的舉措。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前10個月城鎮新增就業完成1193萬,提前超額完成了全年的預期目標。從城鎮調查失業率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10月份是5.1%,比9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本次會議再次強調了穩就業在當前經濟形勢下的重要性。儘管最近製造業PMI重新回到擴張區間,表明在微觀層面經濟有企穩跡象,但由於就業變動的滯後性,加之內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因此依然不能放鬆對穩就業的關注。

會議要求各地著眼穩就業大局,出臺更多支持新增就業崗位的措施,抓緊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深入推進"雙創",降低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目前支持靈活就業的新業態越來越多。而且近些年來,我國對創業創新的政策激勵也越來越多,所以靈活就業人數在不斷增加。

近年來,靈活就業在我國快速發展,比如網約車司機,外賣騎手等都是靈活就業的主力軍。靈活就業適應了産業結構變革趨勢,契合了雇傭雙方的需求變化,吸納就業的能力已經開始顯現。

張成剛表示,本次會議強調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主要是指吸納大量靈活就業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在市場準入、資格認定等規定上存在標準過嚴、門檻過高的問題,這一問題在部分行業始終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同時,現有職業指導、技能培訓等就業扶持和服務體系主要面向正規就業,沒有充分覆蓋到靈活就業從業者。

張盈華表示,新就業形態的出現和規模擴大,是技術進步、經濟發展和消費形式變化的必然結果,是勞動力市場發展的新動態,傳統的社會保障制度以用人單位繳費作為前提,很難提高新就業形態的勞動者,因此拓寬社會保障覆蓋範圍、增加新的保障項目是必要的。

此次常務會議還提出,對有意願的農民工回鄉首次創業等,地方可給予一次性資金支持。啟動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鼓勵圍繞民生"短板"領域,拓展公益性崗位。

張盈華表示,啟動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必將對我國社保體系的完善、勞動就業保障法制的建設以及新就業形態的正規化發展産生重要意義。下一步,探索建立職業傷害保障體系和新就業形態勞動力市場政策將成為熱點。

“真金白銀”穩就業

“會議提出的各項措施力度都很大,如技能培訓補貼、失業保險金延長、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補貼延長等,都需要政府拿出更多資金支持。”張成剛表示。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大力度援企穩崗。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及職工在崗培訓補貼政策延續實施1年。

同時還將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強職業培訓基礎能力建設。組織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20歲以下登記失業人員參加技能培訓,並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對其中農村學員和困難家庭成員再給予生活費補貼。

在完善就業托底保障方面,允許城鄉勞動者在常住地進行失業登記。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退休不足1年的,可繼續發放保險金至退休。就業困難人員享受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政策期滿、仍未實現穩定就業的,可再享受政策1年。確保生活困難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張成剛表示,本次會議通過的《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草案)》、啟動新就業形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完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等制度,都是在前期相當長時間就已經開始醞釀,經過大量調研和討論的,目前已經具備了實行條件。這些制度將對相關就業群體將帶來不同程度的利好。(郭晉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